社福, 社運發電機

柯P「應」起來,社工留下來!社福界抗議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打壓遊民服務社工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承諾:「不會在危難時背棄部屬」

今日(6月12日)中午,百餘位社福、社工界人士,包括實務工作者、學者專家、學生、機構負責人,集結於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應曉薇市議員不當指控台北市社會局社工張獻忠「靠街友撈錢」的言行。本次行動主持人作家楊索女士開場時表示,張獻忠在萬華地區從事遊民服務,長久以來就受到應曉薇市議員的壓力,近來的事件更迫使他已經遞出辭呈,現在公文已經在社會局長的桌上,因此社工界今天一定要發出聲音,請柯市長慰留張獻忠。

一位曾經得到張獻忠社工協助的身心障礙者陳女士,今日也親自現身說法,她提到張獻忠自己也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太太,平日也要花費心力照顧,但仍然投入自己的時間精力協助遊民群體,非常難能可貴。

政大社工所王增勇所長發言表示,張獻忠身為一名政府體制內的社工,本來也可以抱著「領死薪水」的公務員心態去從事遊民工作,但是他卻付出閒暇時間,成立組織協助遊民,如果還要忍受市議員的侮辱,已經超過社工界可以容忍的底限,這是今天社工界要站出來的原因。勵馨基金會紀惠容執行長則發言肯定張獻忠是一位很難得的優秀社工,除了工作上協助遊民,還付出額外時間、精力投入,但是卻受到市議員的壓力,因此今天必須站出來支持張憲忠。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發言譴責應曉薇市議員是「踩在遊民身上」以及消費遊民議題來當作她選票的提款機,應曉葳應知所進退停止政治打壓,回歸理性討論,否則將會有「千千萬萬個張獻忠」出來抵制應曉薇,社工界將會跟她沒完沒了。台灣社福總盟理事長吳玉琴從社福實務經驗表示,一個政府基層社工沒有那麼大的權力可以支手遮天控制經費補助,從法律來說張獻忠擔任非營利機構理事長也沒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應曉薇市議員的指責完全是沒有根據。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監事林灯偉呼籲柯市長,應該為市政府的社工挺身而出,也呼籲社工夥伴應該為張獻忠團結發聲。

在出席各界代表發言結束之後,最後由王增勇教授代表群眾重申行動三項訴求:要求柯文哲市長全力慰留社工張獻忠;社工專業自主性不容踐踏,勞動權益不容剝奪;呼籲台北市民應全力監督潑水議員應曉薇,不得公報私仇刪減800萬遊民專案預算。

最後,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到場回應社福界訴求,除了澄清應曉薇議員的各項指控之外,也承諾:「面對壓力,不會轉嫁到基層員工身上」,並且「不會在危難的時候,背棄我的部屬」,未來會跟張獻忠社工討論未來台北市遊民和街友政策,如何更友善、更有效,而不是談他的去留問題,許局長並感謝社工界的力挺與支持。

對於未來行動的後續,出席的社福界人士表示,除了要求應曉薇議員道歉之外,也要求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應約束和糾正黨籍議員的言行,不應以打壓基層社工人員的手段,獲取個人政治利益。

 

來源: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