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 社運發電機

史上第一次,陸生眼中的台灣動保網站

「幫牠找個家」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網站觀察 排名公佈 記者會

兩岸之間交流頻繁,來台陸生越來越多,參與台灣各領域的活動也日益多元。而台灣蓬勃的公民社會也是陸生學習重要項目之一。來自廣東、上海三位短期半年陸生,她們來台後每週參與公民團體學習之旅,期間感受到台灣流浪動物處境艱困,願意為尊重生命貢獻一己力量,於是到關懷生命協會實習兩個月,親自體驗公民團體熱情與活力,並學習NGO研究分析行動調查。

在六月底前她們將短期交流告一段落並離開台灣,三位陸生完成三份觀察調查報告,其中第一份「動物訊息圖表」已經於關懷粉絲團公佈引發熱烈迴響。第二份「台灣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網站分析報告」將於5月23日(二)召開記者會。另外新北市八間公立動物收容所觀察報告將於26日(五)假新北市議會舉行。歡迎媒體朋友前來採訪報導。

背景說明:

在2014年中,全台灣公立收容所共收容動物94,741隻,其中54,743隻被認養,認養率為57.78%,而人道處理率為26.45%,所內死亡率為13.36%。從觀察發現,提高收容動物認養率對降低收容所收容壓力、改善收容動物生活環境有重要作用。

要提高認養率必須依賴收容所資訊的公開和流通,讓民眾便捷了解到認養、認領動物的資訊、手續及流程、認領條件等。另一方面,收容所動物數量、活動開展、硬件設施建設以及防疫、絕育等工作開展情況的公開透明,也可以讓民眾對收容所有更加親近和清楚的認識。通過網路發佈信息,是現代社會最方便、快捷、普遍的方法,故關懷生命對各縣市關於動物收容業務的網站進行分析,看能否滿足公民需求。

我們希望通過公佈臺灣19個各縣市收容業務相關網站的分析結果,顯示各縣市動保處收容業務網站建設的現狀,助其改進業務能力、強化收容所與民眾互動,藉此提高認養率,落實政府落實生命教育中每一個環結之間銜接的緊密度。

【主辦】關懷生命協會

【時間】2015年6月23日(二)9:45

【地點】NGO會館 (100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地點】何宗勳(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王唯治(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

吳宗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許慧盈(公民代表)、吳穎茵(廣州中山大學新聞系三年級交換、台灣大學政治系)

【流程】09:45 記者會開始介紹與會貴賓

09:50 調查報告說明、公佈直轄市、縣市排名

10:00 與會專家講評

10:15 記者會結束

來源: 關懷生命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