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文萌樓高院更審宣判!敗訴?勝訴?文萌樓命運未卜

宣判時間:6/23早上11點 (判決結束後,我們將在法院外有記者會說明)
宣判地點:高等法院民事庭第11庭 (貴陽街1段233號)

纏訟四年的文萌樓迫遷案,明天早上11:00高等法院更一審即將宣判,歡迎關心此案的朋友,明天和我們一起到庭聽判!

文萌樓自2011年遭投機客劉順發、林麗萍買下後,旋即提告原承租戶日日春協會,要求遷出文萌樓。日日春一、二審皆敗訴,但去年年底,最高法院判日日春勝訴,廢棄前審判決,發回高院更審。更審宣判結果如何?明天就會見分曉。

劉順發、林麗萍的告訴,皆以訴求「私有財產權」為重點,上一回合˙的高等法院也因此判定劉、林勝訴,並不考慮文萌樓文化資產的意義。而這一次,劉順發、林麗萍除了「無權占有」等之前已提出的訴求之外,更加告「不當得利」與「侵權」等兩個法條。我們絕不認為投機客的訴求站得住腳,但法院究竟會怎麼判,我們實在無法樂觀!如果再次敗訴,我們當然會再上訴,但日日春遭法院迫遷的時間也就要開始倒數計時了。

文萌樓僵局真正的核心難題是私有古蹟與土地投機之間的拔河,若主管機關束手不作為,放任投機客凌遲文萌樓,就等同於親手謀殺了古蹟真正的價值。

去年底最高法院意外判決日日春勝訴,所爭取到的時間與空間,本應由市政府積極行使職權,直接解決文萌樓困境。不過眼看幾個不同的解決方案,卻在柯市府上任之後一一落空。日日春希望由市府徵收,主動將文萌樓收歸公有,柯市府不願意;文化局長倪重華所提出「接管」的方案也告破局;就連去年選前由柯文哲競選團隊主動提出的「公辦都更」,也在上周宣告轉向不做了。事到如今,文萌樓仍深陷泥沼,柯市府到底要如何因應這個難題?判決出爐後,我們會和記者與聲援的朋友們說明目前處境,也歡迎各位朋友和我們一起進法院聽判。

來源: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