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兩岸

中國百位維權律師無故被捕 民間呼籲台灣政府聲援

文/實習記者吳容璟、公庫記者楊鵑如

中國政府自7月9日凌晨起,陸續逮捕、傳喚全國至少70餘名維權人士,包括近60名律師,其中部分遭到刑事拘留或「強迫失踪」。此次大逮捕是歷來規模最大的打壓行動,也是習近平上台以來全面鎮壓公民社會的最新措施。同時,熱門社交軟體「Telegram」也遭到密集黑客攻擊。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援網)今(7/13)在立法院,與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等,數位律師、代表共同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維權律師,呼籲台灣政府對外發布對策,並號召台灣公民社會持續關注、聲援中國人權律師。

中國維權律師長期在法律體制內,維護中國人民及社會底層人士的公平審判權。他們無意顛覆國家政權,但由於冒極大風險為法輪功人士﹑西藏和維吾爾人民、以及社會異見者們在法庭上爭取應有的權利,早被中國當局視為眼中釘。這波嚴打初始對象王宇律師,推測就是因曾替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及法輪功學員提供辯護,因此引發當局不滿而遭受到嚴重的人權侵害。
150713-5
王宇律師是「中國保障人權律師服務團」成員之一,從2011年開始為人權及公益案件辯護,涉及身心障礙歧視、宗教信仰、土地權益、國家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及維權人士被控告等案件。王宇從去年開始,經常在法院出庭時,遭到惡意安檢與法警驅趕,今年六月中,遭多個中國官方媒體攻擊抹黑。

150713-2

台援網發起人王龍寬

「他們在合乎中國法律的範圍內發表言論,為何中國如此害怕自己的法律?」台援網發起人王龍寬表示,當初曾因中國的「律師年度檢查問題」訪問王宇律師,考慮到他們安全曾想做匿名處理,但被拒絕。王宇認為,他們名字的露出能讓更多人持續關注,且讓中國當局感到壓力而不會隨意下手。沒想到現在竟發生王宇全家失蹤,近百位維權人士被逮捕的事。

民間團體發出共同聲明表示,聯合國於1998年所通過的《人權捍衛者宣言》第8條指出:「任何人無論是身為個人或與他人結社,皆有權在不受任何歧視的基礎上,獲得有效參與所屬國家之政府及公共事務的管道。皆有權向政府機關或組織提出關於公共事務的批評與要求改善的提案,並提醒其在任務範圍內可能阻礙人權以及基本自由的發展、保護、和實現的任何面向。」

「聽說下一波要開始逮捕NGO組織。」台援網副召集人魏千峰表示,習近平去年開始強調依法治國,打擊貪腐,加強司法,但卻非讓司法獨立,而是打壓維權律師。中國身為聯合國的會員國,不僅違反人權捍衛者宣言,也違反中國自己的律師法第36、37條:保障律師執行業務的權力和人身保障。強烈呼籲中國應立即停止一切針對性的打壓行動,釋放所有相關的中國維權律師與工作者。呼籲台灣政府應及早對中國可能發生之變局做因應。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說:「中國律師幾乎沒有人權可言。」非常諷刺的是,就在近期,中國即將跟各國在WTO多邊貿易架構下,進行服務貿易協定(TISA)談判,其中包含法律服務業的開放。中國卻透過四種方式控制律師:一、不須經過正當程序即可逮捕律師,二、常因政治理由撤照,三、律師年度檢查制(若未通過檢查,則撤照或扣薪),四、律師事務所必須依附在共產黨的組織下。

賴中強提到,維護律師的獨立性才能維護司法的公正及每個人的人權,而台灣國貿局即將跟中國商務部代表在日內瓦談法律服務市場的開放,呼籲台灣政府及律師界,眼中不要只有商機,要堅持立場保障律師的權利及人身安全,要求中國政府撤除四項對律師的控制才能談法律服務市場的開放,否則,「命沒有了,錢還算什麼?」

150713-6

台援網副召集人顧立雄

台援網副召集人顧立雄警告:「這絕對不是單純律師被逮捕的事件而已,在任何獨裁政權底下,如果一個律師都會被抓,代表未來所有人都會陷入危機,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護各位。」希望台灣主流媒體鼓起勇氣,將這些訊息發布出去,讓各界持續關注與聲援,對中國多少都會產生壓力。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也表示,早期政治犯被關在獄中常感到絕望,但只要外面有人在關注,就會燃起他們的希望。針對中國這樣的專制舉動,他呼籲各民主國家應給予譴責,呼籲台灣政府、美國、日本、歐洲等民主陣營,應用貿易方式抵制中國侵害人權的行為。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