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瓶蓋嘉禾危在旦夕 選前承諾柯P救命!

圖文/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臺北市兩個選前獲柯文哲承諾「全區保存」之瀕危文資案件:南港瓶 蓋工廠及嘉禾新村,已雙雙於本月底面臨破壞危機,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今日上午前往市府舉行記者會,對柯市府提出 停止將瓶蓋工廠「開腸剖肚」的計畫道路標案簽約,以及邀請民間團 體參與討論嘉禾新村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兩個訴求,並對以「文化臺北」、「民眾 參與」為施政理念的柯P團隊喊話, 向其他積極與民間團體溝通合作、 尋求以延續城市歷史記憶為本的都市發展方向的「新局新政」 首長看齊,呼籲柯市長立即展現誠意、與民間團體展開對話, 修補官民互信關係,真正實現「宜居臺北2050」願景。

瓶蓋工廠全區保存領航東區門戶計畫

2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分別位於柯P新政「宜居臺北2050」 中的「東區門戶計畫」與「公館水岸再生」範圍內, 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於記者會中指出,主掌都市發展的林欽榮副市長 2010年於交通大學任教時,曾與英國建築聯盟學院主持過「 臺北市南港地區願景發展空間治理策略計畫暨南港基地( 南港瓶蓋工廠)文創產業育成創意規劃」, 與國內外名校學者思考以瓶蓋工廠做為核心, 建構南港創意城市與生態城市。更著有《創新區域與創意城市: 臺北市南港發展願景與都市設計策略》一書。其中在「南港基地—瓶 蓋工廠再利用的機會」中,廠區為全區保留, 而那時工廠的文資價值尚未確認, 但其所規劃的人行通道卻已可為建物轉彎, 尤其是工廠最重要的門面象徵「辦公廳」。 在書中林副市長主持的團隊與英國建築聯盟學院「強烈建議政府部門 ,暫時不宜採取斷然出售這宗國有土地, 使之輕易移轉到私部門的房地產市場;轉而代之, 宜提出這個南港基地—瓶蓋工廠空間再利用的發展方針, 始之能產生創意性的公共效益。」但柯市長上任後, 林副市長卻延續郝市府時期的規劃,要開闢10米道路破壞瓶蓋工廠 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物和移樹來疏導交通, 而市府更將於今天與執行工程的廠商簽約,已嚴重違背柯市長選前「 原地全區保留」的承諾。

尊重嘉禾場所精神想像公館水岸再生

臺北市文化局將於本月底舉辦以眷村為主題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討論嘉禾新村未來的活化再利用方式, 但長期推動嘉禾新村保存與研究調查工作的好勁稻工作室指出, 在整個籌備過程中,民間團體僅被視為「提供資料」的諮詢對象, 完全未獲邀參與三天營期的討論過程及成果發表!文化局長倪重華先 前回應民間文資團體批評時,曾表示希望能透過「溝通」, 讓政府與文資團體得以和諧共處。 但無論是在嘉禾新村的文資審議或後續討論的整個實際過程中,文化 局一方面以專斷獨行、排拒溝通、 黑箱作業的官僚姿態應付民間團體, 另一方面卻透過媒體營造與民間團體積極溝通的虛偽假象, 讓人質疑所謂透過「溝通」讓官民「和諧共處」的理想如何可能?此 外,好勁稻工作室亦指出,倪重華過去曾以老舊市場的再生為比喻, 指出老屋再生的思考重點不是拆掉重建,而是如何保留生活的味道, 但據目前所知,本次工作營中僅將以四月底於文資大會時登錄為歷史 建築之兩棟高階官舍為討論對象, 完全忽略嘉禾新村自力營造所形成的建築層次與巷弄紋理, 這樣獨特的空間形式正是乘載過去生活氣味的關鍵, 也是讓嘉禾新村與其他眷村不同之處。若最初的討論框架就已排除了 維持「眷村」完整地景的重要性,又如何能透過「文化創意」 的討論保留所謂生活的氣味呢?

落實公開透明、實質與民溝通、共同解決問題!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指出,去年底九合一大選後,許多「 換人做做看」的市政團隊均與民間團體誠意溝通,讓文史界看到了「 改變成真」的希望, 例如基隆市長林右昌完整保留在臺灣近代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西二 西三碼頭,並舉辦發想會開放民間共同激盪思考; 桃園市長鄭文燦完整保留南崁育幼院老樹老房子推動社區營造; 臺中市長林佳龍宣示神岡浮圳完整保留, 並於昨日的市政會議宣布將與民間團體共同推動綠川與鐵道綠空軸線 護育計畫。但「文化立市」、「民眾參與」政見喊的最響亮的柯P團 隊,反而在處理文資爭議案件的過程中,未能真正落實上述理念, 致使臺北市許多應被充分珍視的文化資產, 因市府流於專斷獨行的行事態度, 而陷入價值減損甚至消失的重大困境, 進而導致民間團體與市府間失去信任且屢生衝突, 因此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記者會中鄭重向市府提出以下三點訴求 :

1.    停止工程簽約,保全瓶蓋工廠: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於記者會上援引 柯市長說過的話:「別為了面子,有道理就做,不合理就改。 我相信只要北市府改變虛假文化,就能影響整個國家。」 呼籲林欽榮副市長莫忘過去完整保存南港瓶蓋工廠的初衷,立即停止 與廠商簽約直穿廠區的十米計畫道路工程, 並重新檢討變更都市計畫,研擬完整保存南港瓶蓋工廠建物、 群體森林等原有地景的可行性,樹立結合都市更新、 歷史文化與環境共生的典範。如此不僅能維續柯市長的政治誠信, 更能提升南港地區生活品質,透過文化資產與青年創業空間的建置, 有效帶動南港車站周邊的未來發展! 在三鐵共構的區位有個更勝松菸、華山的觀光文化亮點, 與全區保留的臺北機廠一起讓世界級的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故事 說下去,與流行音樂中心形成連續的創意廊帶, 更讓從瓶蓋工廠出發的東區最長綠廊得以與202兵工廠一起成為臺 北生態城市的典範!

2.    開放民團參與,完整嘉禾想像:好勁稻工作室指出,嘉禾新村位於柯 P團隊提出的「公館水岸」再生計畫核心位置, 其完整的獨特自建眷村形式早於2002年即被臺北市文化局肯定為 當時全市69座老舊眷村中具保存價值的第三名, 更孕育了豐厚的影像創作積累與廣袤的水岸森林生態, 絕對是公館水岸再生的核心亮點! 因此呼籲文化局即將於月底舉辦的「Idea Taipei」 創意工作營應跳脫目前兩棟歷史建築畫地自限的討論框架, 積極透過跨局處都市計畫工具的契機,回應柯市長選前「全區保留」 嘉禾新村的承諾,並回歸嘉禾新村最重要的空間特色與場所精神,以 本次討論主題「眷村」為概念,進行「全區」保存與再利用的發想, 並尊重工作團隊長期無償的投入與付出, 正式邀請民間團體實質參與三天的工作營討論過程與成果發表, 化解工作團隊疑慮,讓民間團體看見柯P團隊與民溝通的誠意!

3.    柯P與民有約,重建官民關係: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共同指出, 柯市長上任以來,各局處舉辦「與民溝通」的「公民咖啡館」, 因議程多由市府單方預先設定,使得「與民溝通」流於形式化, 而引發諸如反黑箱課綱高中生直接於教育局的公民咖啡館抗議市府禁 止其他議題討論憤而退席等爭議。柯市長言:「 臺灣政治最重要的是重新建立價值, 我的目標就是建立人民值得信任的政府。」柯市長上任至今, 相較其他積極對民間團體釋出善意, 共同保存文化資產與環境生態的地方政府, 臺北市已因柯市府缺乏與民間溝通對話的管道,屢屢提出破壞文資、 毀滅綠地的開發計畫或決策陷入遍地烽火的危機, 因此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記者會最後再次呼籲柯市長盡快建立與 民間團體直接對話的管道、 主動釋出善意修補市府與民間團體的互信合作關係、 共同保護文資與老樹、透過設計解決問題,讓「2016世界設計之 都」與「宜居臺北2050」成為真實的理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