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反對文化局專斷獨行、籲請柯市長實質溝通!

圖片來源/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文/好勁稻工作室

臺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至今長期輕忽文化資產價值,且內部行政重重舞弊,遭北市民間團體齊聲評分「不及格」,倪重華於上週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自己是「跟文資團體溝通最多的局長」,以及未來的文資爭議案件會進入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花時間討論溝通、「不會獨斷獨行」,今日上午,推動嘉禾新村保存的好勁稻工作室及其他深受倪重華文化新政所害的文資案件再次齊聚北市府,除揭穿倪重華的謊言外,亦再次呼籲柯市府落實「開放政府」、「文化臺北」的施政理念,立即與各團體進行對談、實質溝通,勿繼續專斷獨行、閉門造車,莫讓明年的世界設計之都蒙上「文化殺手」陰影!

進步話術打高空,誠意溝通攏係假!

倪重華於就任局長前,就已公開宣示過將向文資團體虛心學習,與媒體及民間團體「公開透明」地走訪各文資現場了解詳細內容。而在上任半年面對民間文資團體的批評時,倪重華也表示希望能透過「溝通」,讓政府與文資團體得以和諧共處。但在嘉禾新村文資審議的整個實際過程中,倪重華於上任前參加民間團體舉辦的記者會上親自接下說帖後,即未再與工作室進行聯繫,甚至工作室多次主動釋出善意邀請倪重華於國防部封村前進行踏勘與討論,亦從未得到善意的回應。此外,年初的暫定古蹟會勘未知會及邀請工作室參與,於三月召開的文資價值鑑定會勘,更是禁止工作室於過程向文資委員進行說明簡報,而將由文化基金會於本月底舉辦討論嘉禾新村議題的「Idea Taipei」工作營,也僅將民間團體視為「提供資料」的諮詢對象,卻不肯邀請民間團體參與討論過程及成果發表!文化局一方面以專斷獨行、排拒溝通、黑箱作業的官僚姿態應付文資團體,另一方面卻同時透過媒體營造積極與民間團體溝通的虛偽假象,試問倪重華所謂透過「溝通」讓官民「和諧共處」的理想又如何可能?

「捍衛古蹟」淪為「沒有立場」,臺北瀕危文資處境堪慮!

倪重華於去年底正式接任局長後,曾於媒體專訪時表示自己對於文化資產的態度與立場是舊的東西是歷史與文化根基,消失了就沒有,「一定會捍衛古蹟」,讓下一代能夠體會。豈料半年過去,倪重華日前回應媒體時提及對於文化資產的態度就變成「沒有立場」了!倪重華曾以老舊市場再生為比喻,指出老屋再生的思考重點不是拆掉重建,而是如何保留生活的味道,但據目前所知,聲稱將討論嘉禾新村未來活化方向的「Idea Taipei」工作營,僅將以四月底於文資大會時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兩棟高階官舍為討論對象,忽略嘉禾新村自力營造所形成的高低錯落建築與蜿蜒的巷弄紋理,這樣的獨特空間形式正是乘載過去生活氣味的關鍵,也是嘉禾新村與其他眷村不同之處。若最初的討論框架就已排除了維持「眷村」完整地景的重要性,又如何能透過「文化創意」的討論保留所謂生活的氣味呢?

落實公開透明、實質與民溝通、共同解決問題!

從嘉禾新村案的爭議過程,可發現導致民間團體與市府衝突的關鍵在於市府未真正落實柯文哲市長「公開透明」與「民眾參與」的政策理念,致使諸如嘉禾新村這樣獨特且應被充分珍視的眾多文化資產,因市府流於專斷獨行的行事態度而陷入價值減損甚至消失的重大困境,因此我們鄭重向北市府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1. 柯P與民有約,重建官民關係:柯市長上任以來,透過議員便當會及每週里長座談等管道與民代建立溝通管道;相較之下,各局處所舉辦「與民溝通」的「公民咖啡館」,因議程多由市府單方預先設定,使得「與民溝通」的理念流於形式化,而引發諸如反黑箱課綱的高中生直接抗議市府禁止其他議題討論憤而退席等爭議。柯市長上任至今,臺北文資議題遍地烽火,更顯見柯市長建立與民間文資團體直接對話管道、釋出善意修補市府與民間文資團體間互信關係的急切性與必要性!
  2. 創意尊重歷史,回歸眷村想像:林副市長與都發局林局長於柯P百日新政時提出「宜居臺北2050」願景,嘉禾新村座落於其中的「公館水岸」再生計畫核心位置,我們認為,即將到來的「Idea Taipei」創意工作營應跳脫目前兩棟歷史建築畫地自限的討論框架,積極透過跨局處都市計畫工具的契機,回歸嘉禾新村最重要的空間特色與場所精神,以本次討論主題「眷村」為概念,進行「全區」保存與再利用的發想,並尊重工作團隊長期無償的投入與付出,正式邀請民間團體實質參與三天的工作營討論過程與成果發表,化解工作團隊的疑慮,讓民間團體看見柯市府與民溝通的誠意!

【倪重華黑箱行事,嘉禾滅村血淚史】

  • 前記:2002文化局對全市69座眷村進行文化保存調查研究,嘉禾新村即以125分僅次於四四南村(3.375)與中心新村(3.25),排名第三。20149,好勁稻工作室提報全區為「文化景觀」,並於10月進行會勘,郝市府劉維公任文化局長時,文化局除於會勘全程開放工作室向三位委員進行解說外,亦開放進行完整的簡報說明,惟當時因多數建物尚未點交無法入內勘查,故委員決議待未來建物均點交後再進入建物「室內」會勘
時間事件爭議點
2014/12/17倪重華於青雲閣現場表示確定接任文化局長後將立即邀請民間團體與媒體至各文資爭議點看過一遍,工作室並於現場親交說帖及聯繫方式。倪重華上任至今從未兌現該承諾,甚至即便工作室主動聯繫邀約多次,也不願意與工作室見面溝通討論
2014/12/31工作室至市府陳情,要求文化局將遭破壞中的嘉禾新村逕列「暫定古蹟」保護。文化局於1/13召開暫定古蹟處理小組現場會勘,但未通知工作室參與
2015/3/17文化局召開嘉禾新村文化資產價值鑑定專案小組會勘,並於會後表示文化景觀範圍全區處於「暫定古蹟」狀態,國防部不得逕為處分當日不會就本案做出實質結論,將續送大會審議當日文化局僅讓工作室於會勘前進行三分鐘陳述禁止於過程向委員進行解說簡報及回應問題,委員除五棟暫定古蹟及一座防空洞外,均未進入建物內會勘,違背先前暫緩程序理由
2015/4/9文化局召開嘉禾新村會前會隔日(4/10國防部即決標「嘉禾新村眷舍拆除清運暨圍籬工程」文化局於3/17會勘時表示國防部不得逕為處分,且未對嘉禾新村保存做出實質結論,卻放任國防部於大會審議前完成拆除工程決標
2015/4/13文化局寄發3/17專案小組會勘記錄該記錄中未載明工作室提出之書面意見
2015/4/24文化局召開第68次文資會,未述明原由即僅登錄先前五棟暫定古蹟之兩棟建物為歷史建築,會議記錄於半個月後的5/7才發出。當日最關鍵的實質討論內容僅以一字(略)處理,且未載錄工作室之發言兩棟歷史建築之登錄理由竟將留待後續大會討論,難道是「先射箭再畫靶」
2015/7/24-26臺北市文化基金會預計辦理Idea Taipei」討論嘉禾新村活化問題官方迄今僅於會前諮詢工作室意見,卻未邀工作室參與實質討論過程及成果發表,且僅將焦點放在兩棟歷史建築之活化,非以「嘉禾新村」為討論架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