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柯P守護古蹟承諾跳票 選前選後兩樣情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由於本日(7/14)台北市府將和承包商簽約,在南港瓶蓋工廠遺址正中央,拆除古蹟、「開膛剖肚」出一條10米寬的新道路,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長期關注公館嘉禾新村開發案的好勁稻工作室前往市府外抗議,並列出柯文哲在選前答應雙方,上任後將兩地「全區保留,維護文化」的簽名影本,呼籲柯市府落實公開透明、與民溝通、莫忘初衷。

位於南港車站旁的瓶蓋工廠從1943營運至2004年,見證台灣半甲子民生工業發展,極具歷史價值,許多藝術、攝影工作者喜愛該地建築結構完整、老舊但不雜亂的韻味,進行展覽或創作活動,原訂於2013年配合南港區第三期市地重劃拆除,歷經各方爭取才得以倖存至今。

1

但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代表林怡君透露,昨天經由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協助,和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各局處長進行會談,親眼看到府方目前對瓶蓋工廠的開發規劃圖,才得知許多歷史建物面臨危機,且今天就要開始簽約、動工。她表示,市府應立即停止破壞性開發,保存瓶蓋工廠的廠房遺址、老樹,與民間共擬未來,使歷史文化和環境共生,將更勝松菸、華山。

由於台北市府正積極開發南港區,陸續落成轉運站、展覽館、流行音樂中心等公共建設,CityLink商場也在2014年底開幕,過去連結南港路二段和市民大道八段的興華路則被劃成商場、車站專用的行人徒步區,為疏散車潮才需要另闢新路。

此開發案於郝龍斌時期劃定,柯文哲上任後併入「東區門戶計畫」,卻將原本預定供車輛通行的正常道路也改成徒步區,文資團體便質疑,如今新路對交通毫無幫助,兩條路蓋在隔壁,更無視原本瓶蓋工廠園區內的通道,開闢意義何在?

諷刺的是,林怡君帶著文獻資料指出,林欽榮任教交通大學時,曾在2010年的國際研討會上與英國建築聯盟學院、東京大學等知名學府,共同討論瓶蓋工廠的發展願景,更著有《創新區域與創新城市》一書,結合生態、創意、文化,將瓶蓋工廠規劃成南港區的發展中心,也提出不必破壞建物的彎曲型人行道,如今從學者轉任政務官,卻違背當年「原地全區保留」的初衷。

1

公館河畔的嘉禾新村則跨越日治、二戰至今,從砲兵營、聯勤修理廠發展成在地居民的「自建型眷村」,其長達70餘年不斷演變,紀錄台北文史脈絡的特殊背景,吸引電視劇《16個夏天》、五月天《人生海海》MV等影視作品取景。

好勁稻工作室代表郁良溎說明,嘉禾新村歷經多次文資審議,市府多次肯定嘉禾的獨特價值,如今卻決議將儘數拆除、遷移,僅剩兩棟舊國軍官舍徒守古景,且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號稱自己是「最向民間虛心學習、溝通」的官員,但在府方舉辦的「Idea Taipei」文化工作營中,只討論該如何利用登錄為歷史建築的兩棟宿舍,卻無視嘉禾新村的「整體性」,絕口不提其他要被破壞的古蹟,甚至未邀請好勁稻參與會議。

1

郁良溎以桃園育幼院員工宿舍拆除案(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46年建立的第一間育幼院),基隆西二、西三碼頭倉庫都更案為例,說明多位縣市長上任後積極向民間合作,才能真正保留古蹟、創造雙贏,柯市府選前的理念卻流於形式化。他希望,往後市府能重新建立官民關係,尊重各地文化、歷史脈絡的價值,以及志工組織的辛勞付出,兌現「改變成真」諾言。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