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社運發電機

「盤點做完了,不公佈要幹嘛?」    要求經濟部立即公佈TPP「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

文/台灣綠黨

綠黨會同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20日(一)下午兩點將前往經濟部,要求經濟部全數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及台美最新貿易協商進度、內容,讓公眾徹底監督、評估台灣加入TPP的利弊得失。

TPP不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除了廢除或降低商品關稅以及服務貿易的傳統議題,TPP更加注重制定投資、競爭、智財權、政府採購等法規的一體化。國際上對於TPP要求更廣泛的法規修定,是否會對各國的國家主權、公共衛生體系、網路自由、食品安全、公共服務等造成負面影響有諸多討論。

據了解相關部會於去(103)年已完成「自由化落差盤點」工作,檢視現行法規、政策與重要國際協定之間的落差。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日前也表示,我國法規與TPP約有五十多項落差,將研議修法可行性。綠黨要求經濟部立即公布「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全數揭露這五十多項與TPP有「落差」的法規為何,讓公眾檢視究竟為了加入TPP,政府還要調整多少法規?還要犧牲多少公共利益?

台灣自2000年加入WTO迄今,GDP雖有成長,但國民實質所得卻下降,顯見人民並未分享到自由貿易的經濟成果。但因貿易要更自由化,政府逐漸棄守食品安全的各項規範,未來要加入TPP,更不可避免要調整更多關於環境、金融、勞動權益、智財權等法規,全面影響人民生計。綠黨要求經濟部,應主動揭露目前台美相關貿易談判的進度與內容,讓公眾監督!只要算清楚TPP的利弊得失,人民不會想用自己的自由、生計,成就大國跟財團的利益。

時間:7/20(一) 14:00
地點:經濟部(福州街15號)

與會:

李根政 綠黨共同召集人

賴中強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曾柏瑜 綠黨新店、深坑、石碇、烏來、坪林區立委擬參選人

文魯彬 綠黨士林、北投區立委擬參選人

主辦單位:綠黨、經濟民主連合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