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民生消費

反萊豬強勢進口 民團籲立院確實執行監督、制衡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美豬進口,農委會、衛服部迅速提出相關法令修正,法案皆只預告七天便將在明年實施,9月15日台灣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等民團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權獨大、批評立法院未負起監督責任,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在18日立院開議後執行制衡,否則聯盟將走上街頭抗議。

修正法案公告期只7天 民團質疑行政部門規避監督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於總統府宣布,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行政院農委會及衛福部便陸續預告修正《散裝食品標示草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草案》等相關法案,公告期間皆只有7天,至9月14日前已陸續公告結束,將自2021年元旦起生效。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雖然《行政程序法》並未規定公告天數,但過去行政部門預告法案都至少60天,且會進行公聽會與民眾溝通、解釋,而此次美豬修法卻只有7天,張宏林認為攸關重大健康安全的規定,不應恣意縮短公告日期,質疑行政部門意圖規避監督。

根據法務部的行政函釋,「法規命令草案公告應至少公告 60 日,惟因情況特殊,而有定較短期間必要者,各機關得另定較短期間」,台灣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質疑,關於縮短到7天有何急迫性,農委會和衛服部至今都未說明。

台灣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質疑,關於法案公告期縮短到7天有何急迫性,農委會和衛服部至今都未說明。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台大名譽教授黃光國提到,豬的內臟中瘦肉精含量最高,且便宜易取得、因此越貧窮的人吃越多,黃光國痛斥政府並未考量弱勢人民的權益,只關注與美國的交易,「根本不是主權在民,而是主權在美」。

張宏林表示,從幾個方面可看出瘦肉精的安全疑慮,例如台灣產後婦女有食用大量豬內臟的習俗,豬的內臟中瘦肉精含量最高,所以醫生建議產後婦女減少食用豬內臟。

此外,教育部在宣布開放美豬進口當天就發新聞稿,強調各級學校的營養午餐一律採用國內豬肉及牛肉等在地食材,張宏林批評,教育部此舉從反面應證「瘦肉精根本不安全」。

立法院開議在即 民團呼籲立院確實負起監督責任

李建誠表示,面對行政權的跋扈,立法院應該要負起監督的責任,除了審批預算,還能透過審核法案、倒閣等手段來制衡行政部門,他提到,無論是在野黨或執政黨立委,身為民意的代表都應對民眾負責,「不要讓立法院成為毫無用處、徒具形式的橡皮圖章。」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0條,立法委員有權針對「行政命令」進行審查,經過審查後若認為行政命令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者,或是應以「法律」規定的事項卻以「命令」定之者,經15人以上連署或附議後便可提報院會進行審查。

張宏林進一步說明,立委除了能審查行政命令外,還可直接提起修改母法的法案,以《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為例,當農委會修改法律位階較低的細則,增加「容許進口肉品含有萊克多巴胺」的但書,立委則可提起位階較高的《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修法草案,直接修改母法條文,增加「限制進口肉品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規定,以做抗衡。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相關議程審議美豬問題,勿使立法院喪失監督政府的權力。

張宏林強調自己並未反對國際上的商業談判,他直言,開放美豬是全球化貿易下必然會遇到的問題,不過政府必須用足夠時間形成民意、與民眾溝通,而非用行政命令強行通過。

立法院新會期最快在9月18日開議,張宏林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相關議程審議美豬問題,勿使立法院喪失監督政府的權力。

李建誠表示,聯盟接下來將在雲林、新竹、台南等地舉辦講座,講解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危害,盼能凝聚全台民意,而後號召民眾上街抗議,另外也建議民眾撥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的立委,詢問其對美豬議題的看法,全民共同監督。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