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市長新政說明會原來是廣告?!

文/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

台中市長林佳龍8月5日於清水區公所召開向市民報告新政說明會,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成員上午全程參加,會後中督盟發布新聞稿表示三點意見:

  1. 新政說明會紅布條上有廣告二字,令人啼笑皆非,原來這是一場廣告宣 傳秀!
  2. 報告中羅列的政績大多是編列預算即可實施執行的項目,其他幾乎都還只是構想而已,令人有「砸錢換政績」之感
  3. 現場以里長和市政顧問參與居多,讓「聆聽來自基層里民最直接而純粹的聲音」的說法成為空談
  • 新政說明會原來是廣告?!

市府之前明明說『「行動市府新政說明會」第一場選定清水區舉行,希望藉由雙向溝通,發揮市政下鄉功能』,結果會場紅布條在民政局後方卻寫著「廣告」二字(請見附檔照片),令人啼笑皆非。難道市府把市政說明會當成一場廣告秀?而報告內容除了優化公車專用道、燈會、校園午餐補助、托育一條龍、老人假牙、穿木屐躦鯪鯉活動等外,其他幾乎都還只是構想而已,令人有「砸錢換政績」之感,至於今天這第一場新政說明會,在市府官網上的公告缺乏詳細場次與日期,讓原本可讓市民參與瞭解新政的說明會,卻僅限於里長、市政顧問參加,實在相當可惜,徒讓市長報告中的結語「聆聽來自基層里民最直接而純粹的聲音」成為空談。

  • 傾聽基層民意限里長民代?!

中督盟表示,7月20日市府新聞說『市長林佳龍將率領局處首長自8月5日開始展開9場次的「行動市府新政說明會」,第一場選定清水區舉行,希望藉由雙向溝通,發揮市政下鄉功能』,現場向市民報告結語也說,「為進一步傾聽民意、了解民瘼,…聆聽來自基層里民最直接而純粹的聲音」,但是現場除了民意代表與官員外,就是沙鹿清水梧棲三區的里長與市政顧問,現場也都是里長與市政顧問發表意見,完全沒有「來自基層里民最直接而純粹的聲音」,而如果配上現場「行動市府 新政說明會」紅布條上的「廣告」字樣,以及會後市長跟與會代表餐敘,中督盟認為,一場新政廣告秀花掉所有市府局處長、三區所有里長、市政顧問半天時間,這樣缺乏基層民眾參與的廣告秀應該適可而止。

  •  報告書印刷精美不環保 新政砸錢換政績

至於向市民報告書的內容部分,中督盟認為,報告書以銅板彩色印刷,相較於簡樸的市長施政報告書,恐有浪費與不環保之嫌,而報告內容五大類共計24項,優化公車專用道、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台灣燈會、穿木屐躦鯪鯉、托育一條龍、校園午餐補助5元、老人假牙補助等7項已完成,路平專案、文化城中城、社會住宅、棒球運動休閒園區等5項進行中,其他五成都還在規劃中,經費預算都尚未編列,所以完成的項目幾乎都是花錢就可以做到的事情,中督盟將持續追蹤這類「砸錢換政績」的執行項目。

  •  新政大陣仗宣傳餐敘 納稅錢花在刀口上?!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表示,市長每年會有兩次向議會進行的施政報告、一次就職周年報告,每年副市長也都有多場基層訪視座談,以及各區擴大區務會議、基層里鄰長座談會,好不容易等到有向市民報告新市政說明會,結果卻還是官員、民代與里長的大拜拜說明會及餐敘,令人失望!中督盟希望市府應樽節公帑開支,花錢之前應想想公帑皆是取之於民的納稅錢,莫以花錢當政績,想想如何真正做好符合市民福祉的新市政,邁向真正的宜居城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