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宜蘭永安居民反迫遷 抗議縣府不當徵收

文/公庫實習記者呂晏慈

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今(8/11)召開第857次會議,審議宜蘭縣「順安 12 號道路(永安路)拓寬工程」,宜蘭當地居民自組永安自救會北上抗議,要求政府暫緩此案,並重新檢討交通流量的數據、舉辦聽證會。但大會最終決議「原則上通過」,居民中午12時至會議室大門外靜坐抗議,高喊「土地正義,捍衛到底」。

宜蘭縣政府於今年3月提出「變更東山(順安地區)都市計畫案」,計畫案中增列徵收道路用地。由於89年頒布的都市計畫法中,政府僅能以「整體開發捐贈」或「市地重劃」取得道路用地,因此縣政府變更原計畫,以利推動「順安 12 號道路(永安路)拓寬工程」。

2

2

此計劃預計拓寬永安路至20米,須拆除南側13戶民宅,其中住戶建坪約18坪,劃為道路後,基地只剩10坪左右。居民林于婷表示,當地建築多為屋齡40年的鐵筋加強磚造房屋,無法承受拆除後的破壞,就算有容積獎勵,仍無法保障居民居住安全。

自救會代表李紘帆直指,冬山鄉公所宣稱永安路是主要幹道,經常壅塞回堵,急需拓寬改善,但當地居民從未見過堵車的情形。此外,調查計畫中寫道「尖峰小時交通量為538PCU(小客車當量數)」,但根據居民實測錄影,並交由專業交通技士分析,尖峰交通量僅有180CPU,與縣政府提供的數字落差甚大。

2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徐亦甫提到,永安路並非由台北到冬山河的主要幹道,政府不應急於拓寬道路,就算未來有需求,也應該在往後市地重劃中,透過「整體開發」方式取得土地,而非現在徵收居民住宅。

李紘帆也說,今年2、3月鄉公所陸續舉辦公聽會,而自救會從6月開始抗議反拆遷,但宜蘭縣政府與冬山鄉公所始終互踢皮球,「最後一道防線不守住,家園就毀了。」

2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亦參與抗議行動,強調土地變更是人權議題,是涉及生死的議題,要求縣政府比照桃園航空城舉辦聽證會。他批評政府將老百姓逼上街頭,「根本是官逼民反」。

宜蘭縣政府建設處城鄉計畫科邱科長表示,冬山鄉公所基於公共性與必要性提出本案,雖然內政部通過了都市計畫變更,但是真正的土地徵收還待「徵收審議小組」審議。縣政府答應與居民積極溝通,而舉辦聽證會也是選項之一。

2

本案承辦人營建署技正林文義說明,都市計畫對當地未來可能有正面影響,也會以市價徵收土地補償居民,但聽證會具有法律效力,不在都市計畫程序內,只有〈土地徵收條例〉的特定農業區才有相關規定。他補充,將要求宜蘭縣政府與居民溝通,並檢討交通流量的數據。

對此,徐世榮回應,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02條,政府機關可以自己辦聽證會。他談到,現在都市計畫成為政治人物拉攏選票的手段,人民參與率不足,〈都市計畫法〉有權無責、〈土地徵收條例〉無權有責,真正的關鍵還是都市計畫委員會,也希望都市計畫相關法規慢慢轉型。

11852768_1000601043313444_1007384561_o

2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