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通】助理納保,教師相挺! 政府應擴充高教經費!誤再濫用「學習」之名!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助理納保,教師相挺!各大專校院對於兼任助理納勞健保一事,經過多年爭議,近日正在擬定落實制度的階段,但卻引來多位大學校長或教育部官員的抱怨。8月20日下午3:30,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邀請政大、台師大、輔大、世新…等多校的教師出席記者會,主張兼任助理納入勞健保一案,是遲來的正義,也是既有法律規定,作為大學教師支持盡速落實。但為避免對既有校內工讀機會的造成衝擊,出席教師們也呼籲,政府部門應盡速擴充教育經費,承擔聘僱教職員工助理應有的各類成本,減小應納保帶來的衝擊。

出席教師也將評論:現行不少學校試圖以「學習型助理」的名義,將早已被認定是勞動關係的助理工作,包裝為「課程」或是「學習活動」,來逃避助理應有的勞動保障(如勞健保、勞退金)。但依據我國勞動相關法令,若助理有工作事實、有對價關係、是為雇主所工作、成果歸雇主所有,仍應視為勞工受保障,不論有無學習的內容在內,也不論相關名目為何。當前學校的脫法行為只是徒增困擾,也有礙師生關係與校園正常發展。若學校有經費困難,應該齊力來爭取資源,而非要學生助理犧牲應有權益,獨自承擔工作風險。

時間:2015年8月20日下午3:30-4: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新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