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聲明】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呼籲議員重視市民聲音與歷史情感」

文/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

昨日(8/26),嘉義市議會召開專題討論,討論舊嘉義市公所規劃次按,救舊嘉義市公所推動聯盟到市議會旁聽,了解市議員們對舊市公所的想像、規劃想法,涂市長也提出未來審查期間,透過市民的參與讓舊市公所的規劃符合市民的期待。

繼8/25,媒體報導,涂醒哲市長贊同保留舊市公所之後,8/26在市議會接受議員們的詢問時,涂市長也表示暫定古蹟審查期間,將會召開公聽會傾聽市民的聲音,市長強調舊市公所是市民的財產,除了召開公聽會之外,也不排除其他管道讓市民更充分的了解。

然而,在8/26府會之間的討論,舊市公所保留與否,議員民各有自己的看法。張榮藏議員、吳上明議員指出舊市公所見證許多歷史,例如:台灣首例升格、首例府會辦公於同處建物內、首例無無黨籍執政等歷史價值,因此應該要保留舊市公所,傳承嘉義的歷史故事。蔡永泉議員及蔡榮豐議員也指出,市府現在無急迫性的財政壓力,與過去賣地變現的時空背景不同,不應該賣祖產。

鄭光宏議員表示,他自己曾在舊市公所附近生活過,對當地居民來說,舊市公所是阻礙區域發展的毒瘤、影響市容,建議市府主動召開論壇,與市民溝通。鄭議員的發言也讓聯盟反思到,過去一個月議題來的太快,還沒主動走進社區與居民討論,未來聯盟也會更積極與在地里民互動。

相較鄭光宏議員認為舊市公所是城市毒瘤,也有議員提出了不同面向的城市發展觀點。陳姿妏議員爭取發言表示:「城市的歷史是記憶的根,城市應要保留自己的歷史,城市發展在於能不能說出故事。」戴寧議員提出了舊市公所活化再利用的想像,藉由活化再利用推廣歷史文化、觀光,將會比蓋商場、飯店更有利於市民。

聯盟樂見上述議員對保留、活化再利用的支持。當然,也有其他議員提出了不同觀點,這也更顯現出建物、土地的利用必須經過更充分的討論。像是黃秋澤議員表示,拆除舊市公所早已在過去議會決議,市長應有魄力立即執行。廖天隆議員則說,舊市公所有沒有歷史價值,市民無法做出專業的判斷,因此應該交由專家決策,節省行政資源。

對於兩位議員的觀點,聯盟認為,專家固然有專業的觀點,議會的決議也不能忽視,但議員是民意代表,兩位議員的言論看不出對市民聲音、對建物情感的重視,不該讓市民的是由少數人來決定。

繼上次Light Up市集之後,在未來暫定古蹟審查期間,聯盟也將會嘗試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更多市民參與、更多的溝通,收集更多發生在舊市公所的故事;聯盟也希望能邀請對於歷史建築發展還沒有明確想法的議員、市民,之後能來參與聯盟的活動,與關心嘉義市未來發展的市民,一起來聊聊對城市的想像。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