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錯誤的決策比蚊子可怕」飛雁公民行動聯盟 公開聲明

文/飛雁公民行動聯盟

近日台南登革熱肆虐,台南市政府都發局發出會議通知,訂於9月7日召開「防治登革熱,飛雁新村地上屋舍拆除協商會議」。登革熱防疫重要的是居住環境的清潔,市府在執行環境清潔手段上存在明顯瑕疵,現在卻削足適履,要以拆屋的方式來「防治登革熱」?試問,全台南市疫區的老屋是否都要一併拆除?拆屋又是否真能有效防治登革熱疫情?

飛雁新村現址內存在完整眷村房舍、日治時期歷史建物、疑似史前遺址與珍貴的都市綠帶。自規劃開發以來,爭議不斷,去年12月4日,賴清德市長即承諾在地下遺址確認前不得動工,都發局此舉是否陷市長於不義、視市長承諾如無物

飛雁新村地底下已知有疑似史前遺址,要在遺址上方動工拆屋,都發局作為明顯缺乏正當性,倘若遺址探勘經確認後全區保留,拆屋此舉將破壞飛雁新村的完整性,且有違反文資法之嫌。

對於這樣錯誤的決策,我們嚴厲譴責,正確的登革熱防治方法不應是拆除屋舍。應由台南市政府的防疫機關,督導及教育飛雁新村的得標廠商-遠雄建設進行環境清潔。市府須監督得標廠商作為,而非任由廠商卸責,由全體市民買單解決問題;同時,我們也要求台南市政府立刻提出正確、完整的防疫規劃,而非「病急亂投醫」,最終讓全體市民擔負錯誤決策的苦果。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