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怪手大鏟將落下,柯P誠信誰來顧?

文/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等

將近一年前,柯文哲市長於選舉期間許下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全區保留的承諾,但地政局與土地開發總隊近期將重啟瓶蓋工廠拆除作業,國防部也已向市府申請拆除執照,準備動手剷平嘉禾新村,目前攸關柯市長能否兌現承諾的兩大文資案件,都已進入生死存亡的關頭。北市文化局近期宣示文資審議將採公開透明的程序,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今(23)日上午前往臺北市政府提送南港瓶蓋工廠文化景觀與嘉禾新村歷史聚落的文資認定案,讓社會大眾共同檢視「文化局是不是玩真的!」

好勁稻工作室呼籲:柯P臺北2050 公益私利共創多贏

嘉禾新村早於2002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研究調查報告中,即被肯定為不同於一般魚骨狀眷村的特殊眷村,更名列當時全市69座老舊眷村中保存價值前三名,但在今年三月禁止提報單位帶領委員完整解說的草率會勘後,其特殊性與完整性卻在委員無法充分了解嘉禾新村保存價值的狀況下荒謬地遭到否定,導致最後恐將拆至剩下三棟歷史建築的滅村慘劇,更讓柯文哲選前「全區完整保留嘉禾新村」的承諾隨時面臨跳票的可能。

好勁稻工作室發言人表示,今天是嘉禾新村保存運動發起一週年,在這個具象徵意義的日子,民間團體向文化局提出嘉禾新村全區登錄為歷史聚落之訴求,今年雲林虎尾搬遷閒置已久的建國一、二村成功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歷史聚落,民間團體除呼籲文化局積極作為保留具特殊文資價值的嘉禾新村外,亦於現場發表以柯市府臺北2050「中正萬華復興計畫」防災型公辦都更原則下所提的都市計畫建議方案,期望透過整體視野的規劃,在顧及地主開發權益與在地居民安置的前提下,達成嘉禾新村完整保存、森林公園護育、公共住宅建設的多贏共榮目標。

12043162_1020357301317873_1371705447725479930_n

柯市府官僚抹煞專案小組努力成果 南港瓶蓋工廠拆除中

瓶蓋工廠是臺灣工業重鎮的南港地區僅存的大型工業遺址,見證過往繁盛的產業史和首都城市往東發展的歷程,更是文化部研擬中的第19號世遺潛力點「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最東端的工業遺產。九月起的拆除工程已拆除生產重心鐵蓋大樓、書寫「修復重於購置」標語的機械修理廠、福利大樓半毀,並傷及眾多樹保委員會通過原地保留之樹木與歷史建築,引爆抗爭行動。志工在瓦礫堆裡守護工廠三天,柯市長於9月20日前來視察並展現誠意,於9月22日邀集相關單位、團體與利害關係人召開「南港瓶蓋工廠保存與活化—市長與公民對話」會議,決議成立專案小組,由地政局長協助市政顧問楊重信老師共同擔任召集人,於兩週內提出具體可行之方案,若無法達成,仍裁示原計畫之十米道路不開闢。志工於兩週內提出方案,協調會剛有初步成果,卻由地政局刻意邀請反方代表阻撓,對媒體宣布不實訊息,使之破局,抹煞小組努力成果,更表示基於里長要求馬路必須照開、全面復工。

最後與會團體共同指出,前日的化南新村會勘中,李乾朗委員表示「歷史建物的保留,應該每區都要有,若僅保留局部,就是一個殘局。」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這些具眷村生活紋理與完整工業地景的文化資產,因為過去的黑箱文資審議制度,雙雙面臨滅村與開場剖肚的「殘局」,今天各團體前來文化局遞交文資提報單,期望在文資團體長期爭取後終於公開透明的文資審議下,能如得到平反的六張犂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區案一樣,還給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應得的文資價值,讓柯文哲選前「全區完整保留」的「文化立市」政治承諾得以「改變成真」。

時間:2015/10/23(五)上午九點半 地點:臺北市政府四樓北區文化局門口

發稿單位: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好勁稻工作室、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大龍峒文化工作室、臺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BATTAO自主行動聯盟…)、臺灣綠色酷兒協會、淡海二期徵收自救會、守護神岡聯盟、臺灣護樹協會、臺灣護樹團體聯盟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