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伊甸無障礙生活節 首創輪椅駕訓班  輪網國手當教練 公益大使曹佑寧新手上路 

 

文/伊甸基金會

坐上輪椅,使勁推上坡道、越過崎嶇路面,小心翼翼地倒車到指定格線,最後左右手交替推移通過S型彎道,在汽車駕訓班裡的考照項目,這次搖身一變成了「輪椅駕訓班」。

伊甸基金會今(23)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無障礙生活節,代表輔仁大學出戰大學棒球錦標賽的曹佑寧,今日特地抽空參加活動,體驗全台首創的輪椅駕訓班,在輪椅網球國手呂嘉儀教練教導下完成輪椅路考,順利領取全台第一張「輪椅駕照」。伊甸希望透過展覽活動,讓大家理解身障者及長者生活上的困難,親身體驗輪椅族如何克服看似理所當然,實際上卻充滿障礙的環境。

展場設有輪椅駕訓班與靜態展示區,駕訓班仿照汽車考照場地設置,讓民眾挑戰各式各樣的關卡。根據伊甸基金會今年2月做的調查,超過9成的身心障礙者出門旅遊或約會時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例如市區道路沒有無障礙設施(25%)、觀光景點沒有無障礙設施(25%)、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40%)等。因此,駕訓班的關卡設計就是體驗輪椅使用者如何橫越崎嶇的路面,或通過輪椅難以通行的狹窄空間,完成後將可領到伊甸頒發的輪椅駕照。展場內並陳列身心障礙者挑戰戶外運動、充滿力量及速度感的精彩照片,如滑雪、登山、輪椅籃球、浮潛等,展現身障者不斷突破障礙限制、盡情燃燒生命熱情的風采。

平時在球場上健步如飛,攻守俱佳的曹佑寧,如今第一次坐上輪椅,才發現無法隨心所欲控制方向,短短幾十公尺的關卡卻費了好幾分鐘才完成,曹佑寧回憶道,之前也曾經扭傷腳,只好硬撐著拐杖上下樓,透過這次體驗,更能理解生活環境其實充滿障礙,在學校也曾遇過視障朋友,都會想上前去幫忙。曹佑寧進一步表示,就算無障礙懷境都在改善中,但還是有不方便的地方,希望大家看到身心障礙朋友都能伸出援手,不只是環境,人的幫忙也能夠讓環境更友善

輪椅網球國手呂嘉儀表示,輪椅就像手腳的延伸,可讓身障者長途移動時更省力,但現實中許多環境設施仍是障礙重重。這次的展覽活動,讓大家親身體驗身障者每天如何面對有障礙的人生,也希望藉此呼籲無障礙環境設計應該融入生活中,讓每個人都能暢行無阻。

伊甸基金會資發處處長林文賓表示,自2014年伊甸基金會舉辦第一屆「無障礙生活節」,期待民眾透過體驗活動,同理長者或身心障礙者在行動上遇到的困難。今年伊甸陸續在台南、高雄、台北等地舉辦生活節體驗活動,希望社會大眾瞭解無障礙環境的必要性。對身心障礙者來說隨處可見的騎樓或門檻落差,僅僅數公分的高度就能輕易擋下輪椅使用者;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只是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長者也需要使用輪椅或拐杖,居家環境或市區街道應該符合多元需求。

無障礙生活節台北場展期自10月23至2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東向,活動均為免費入場。伊甸基金會邀請大家坐上輪椅,感受120公分高的視野,實際感受身障者或長者的不便。除了展覽活動,伊甸也邀請社會大眾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幫助現在的他,照顧未來的你。詳情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或電洽(02)2230-6685。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