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為何教育部偏袒私校經營者? 高教工會:因為他只想到他自己!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為什麼教育部高官總是如此偏袒私校經營者?」這經常是很多台灣社會大眾疑惑的問題。不少私立大專校院師生面對學校種種違法作為,向教育部陳情或檢舉,也總是石沉大海。究竟為什麼會這樣?

答案或許很簡單。因為這些教育部高官們,「他只想到他自己」!

高教工會將於18日(週三)上午召開記者會,透過逐一比對,公開揭露過去20年來的教育部部長、次長、司長、主秘,轉任私立學校任職的完整資料。工會發現竟然有多達3位教育部長、8位教育部常務或政務次長、4位高教或技職司長、幾乎全數的教育部主秘…等高官,退休或下台後,都至私校轉任校長、董事、講座教授,成為所謂的「雙薪教授」、「私校門神」。

現場將有私立學校教師出面痛批:無怪乎,這些教育部高官,在任職期間就有多項圖利私校的政策,以作為他們未來到私校求職用的「功績」。工會將公布多位高官任內圖利私校的言論或作為,例如教育部歷來推動的《私校法》修法,在過去幾度的法令鬆綁下(2001、2008、2011年),都強化了私校董事會權力的擴張,以及更促進了校產的「私產化」,讓私校經營者「有利可圖」。

這樣嚴重違反利益迴避的情事,使得教育部形同私校經營層的「靠山」,放任私校踐踏師生權益。工會將公開呼籲,立刻制定禁止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至私立學校繼續任職的「旋轉門條款」;同時,現任的教育部官員也應公開宣示,退休或下台後不至私校任職,並全面檢討總總圖利私校的既成法規。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1月18日上午10:30-11: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