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環境

【投書】空汙再無解 請遷都中南部

雲林縣台西鄉魚塭,遙望六輕工廠 攝影/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文/余尚儒(醫師,PM2.5自救會發起人)

入秋之後,鼻子過敏,氣喘發作的民眾,明顯增加許多。即使媒體已不斷報導空汙,多數民眾,渾然不知天天吸入大量有毒的氣體,許多人連口罩怎麼戴,都搞不清楚,教育部和國民健康署,難道沒有責任。過去一年多,中南部的空氣品質,沒有太大改變。入秋一波接著一波的紫爆,打的地方政府招架無力,也打爆中央的空汙對策。

零分!

三天前,關心空氣汙染學者、專家與民間NGO團體,在環球科技大學,舉行打開穹頂-PM2.5公共善治論壇,與會的中央官員無恥,地方官員無奈,地方民代竟然無一出席。當天下午雲林旭光國小因為濁水溪沙塵,懸浮微粒濃度破千,然後呢?就這樣,呼吸的問題,都留給中南部不知不覺的民眾去承受。

反正首都沒事就好!

昨天下午反中科 擴廠的民眾走上台中街頭,要求市長林佳龍站在人民這一邊。傍晚,雲林、南投、嘉義、台南、高雄,空氣品質隨即陷入紫爆等級,雲林縣府斗六市一度達到120微克/立方米,距離停班停課標準還很遠。下週四 (12月3日),有一場PM2.5模式模擬及防制研討會,要在雲林斗六舉辦。希望與會的環境工程專家學者,都可以不必戴口罩。

這幾年來,空汙相關研討會辦過幾場,各地大小遊行走過多少,立法院記者會更如初一十五在辦,我們的空氣有變好嗎?執政8年了,國民黨政府始終如一,頭痛不敢醫頭,腳痛不屑醫腳。不但修改數據,美化數字,駁回雲林縣禁燒生煤自治條例,甚至制定和中國同級的空汙假標準之外,最基本的空汙指標,民眾還是看不懂。

冷氣是你們在吹,肺癌是他們在苦。

如果你看過鄉下的老人家,癌末了,捨不得吹冷氣,反正時間不多。我們必須很痛心的說,除非遷都中南部,否則官員如何苦民所苦?幾天前我們已看到柯文哲市長參加「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開幕活動時,承諾說,面對北市空汙問題,訂立4年改善計劃。

拿出具體政策的政治人物,才值得鼓勵!

我們很清楚,汙染不會一夕消失,但是如果政策上沒有積極作為,汙染保證不會消失。中南部地方政府,除了南投之外,已經完全綠色執政。不管明年民進黨是否完全執政,空汙也不會區分藍、綠、橘或其他顏色。我們要求,所有總統、副總統及區域立委參選人,承諾上任後支持及落實以下3點:

  1. 具體承諾上任後1個月內,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空汙防制與減量小組。
  2. 具體承諾上任後1年內,完成全國性空汙健康危害與經濟損失風險評估報告,完成後1月內公開昭告國人。
  3. 具體承諾上任後1年內,基於張嘉郡立委「環境三法」之精神,完成空氣汙染相關法律之修法。

否則,請遷都中南部,勇敢承擔,有難同當。

(本文獻給那些莫名其妙得肺癌、中風、心臟病,死得不明不白的鄉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