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

【投書】八仙過海,文資落海?

普安堂的觀音堂,此處是”因為訴訟而被撤銷”的四處歷史建築之一。雖然目前進入暫定古蹟的程序,但文化局卻想在此次的審議當中只處理「定著面積」,切割觀音堂建物一體關聯的價值,排除左右護龍,只為縮小面積。

文/林晉暘

朱立倫副手人選王如玄,日前陪同國民黨籍的台北市立委候選人登記,並以「八仙過海」作為勝選期許,絲毫不避諱朱立倫在「八仙塵爆」上的政治責任。朱立倫身邊有群死豬不怕燙的幕僚,除了火紅的王如玄、因收賄被起訴的親信許志堅,檯面下幕僚們的功力亦不容小覷,才能讓「國難」等級的「八仙塵爆」從媒體緊密追蹤中徹底「下檔」、銷聲匿跡。

對文資團體來說,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科長曾繼田就是一位不容小覷的人物,他嫻熟「文資法」的不完備,面對民間發動的搶救案例,總能搬出各種保守又荒誕的行政解釋,十餘年來阻攔下重要歷史場所取得文資身份、功績卓越,如:樂生療養院、大坪林劉氏聚落、碧潭吊橋、新莊郡役所、淡水夕照、土城媽祖田普安堂等。

以普安堂搶救為例,普安堂與其附近居民自康熙年間便在此地開墾,但在1976年卻遭新莊慈祐宮以「同廟異名」為由,不法將媽祖田該區土地轉登記,甚至提出拆屋還地訴訟,許多居民被迫簽下租約,僅存普安堂堅持不退。同時,民間在2013年以「百年齋堂」和「台灣前輩藝術家李應彬故居」雙重價值將普安堂送交文資提報,雖受文資委員肯定,但新北市文化局選擇看慈祐宮臉色而不願回應。民間團體只好跑到文化部絕食,迫使中央面對「不應拿『需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慈祐宮)同意』」杯葛文資認定,文化局才勉強登錄幾棟歷史建築作結,但完整的宗教藝術園區已有一半毀於怪手下。

普安堂該區是土城最後一塊仍保有完整綠意的山頭,自然是開發勢力不願放過的肥肉,故慈祐宮也立即展開行政救濟,狀告新北市府撤銷歷史建築。新北市文化局則選擇在訴訟中放水,甚至以「個資」為由刻意不出具文資審議會議記錄,使得法官認定行政機關因無紀錄、無法證明行政單位曾仔細討論「歷史建築定著面積」而撤銷公告。

下個月初的文資審議會議,曾科長即可能要拿法院判決為由,順水推舟地重新審議普安堂的文資身份,普安堂可能會面對最不利的審議結果:縮小原有歷史建築的範圍、讓慈祐宮取得更多可利用土地!且此例一開,未來行政單位就算在社會壓力下被迫指定或登錄文資,只要透過在訴訟中放水,就可撤銷文資的身份!普安堂能否安然度過審議危機,除了寄望新北市文資委員們能明察秋毫、莫替行政官僚背書,而新北市民是否也該從落跑市長的手中搶救新北市落海的各項權益了?

(作者為中原大學學生,稱自己為文化恐怖份子)(更多普安堂相關報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