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死神「快閃」現身北車 月底上街反空汙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總統府報告,空氣汙染來襲,請大家小心防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10日在台北車站大廳上演「死神快閃」行動劇,替本月26日將舉辦的「反空汙、救健康、抗暖化」大遊行作預告,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改善空汙與暖化政見;第三勢力政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的立委候選人,也到場力挺。

在行動劇開演時,台北車站的大廳響起了陣陣警報聲,多位戴著面具、手拿「肺腺癌」、「失智」、「肺氣腫」等看板的「死神」,從車站各角落現身,而戴著口罩與防毒面具的民眾一一倒下,象徵空氣汙染對健康與生命的種種危害。

何宇軒攝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柯一正表示,政府批准了工業的執行卻不監督,是造成目前空氣汙染最大的原因。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李根政說,台灣必須產業轉型,不能再任由高汙染產業持續擴張。樹黨雲林海區立委候選人林富源說,他自己就是受災戶;林富源除了批評國民黨錯誤的經濟政策,也把矛頭指向現任民進黨籍的雲林縣長蘇治芬;他說,雲林縣已經綠色執政第十年了,為什麼六輕的災害一直在延續?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則提醒,一般民眾可能會覺得只有中南部有空汙問題,但事實上,台北、新北的空氣汙染程度,是東京的2~3倍,是溫哥華的4~6倍。

何宇軒攝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