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棄物危機,走投無路:難道「永別」才是出路?

文/台灣當代漂泊協會等團體

遊民家當無處放,每日生活在家當被當成垃圾的「棄物危機」中,「棄物危機」除了對於遊民找工作和日常生活造成影響外,甚至迫使人走上絕路!露宿在台北車站的遊民阿西,在這幾年間,他與家當不斷地遭受被驅趕搬離的困境。11月25日,當阿西在台北車站南區廣場休息,誠品站前店管理人員,會同警察和清潔人員要求他不能將行李置放在此,使他又遭到再度被驅趕的命運,阿西回想起這些年來,行李拖到哪,被趕到哪,甚至還一度被台北車站送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照護精神病患的醫院。他日前因此沉重地寫了永別,企圖服藥,離開人世,幸而被路人發現,緊急送醫。儘管阿西的生命被挽救回來,但是,他與台北車站的遊民,每日面臨的「棄物危機」困境仍未消除。

提供遊民置物空間,真的如此困難嗎?事實上,在4年前,台北市政府於艋舺公園祭出殘酷潑水驅趕遊民的措施,遭到輿論撻伐後,台北市政府決定在艋舺公園發送置物袋,供遊民放置私人物品,並於今年在公園內提供遊民的私人物品有一個統一的置物地點,以避免遊民家當被丟棄的公共空間友善共存措施,對此我們表示肯定。然而,除了艋舺公園外,台北市其他遊民露宿地點,仍未見北市府提供遊民置物空間,反而是各種「眼不見為淨」的驅趕手段,每天仍在街頭上演,甚至已經將人逼到走投無路。

因此,12月11日,我們將到台北市政府,請政府正視台北車站遊民每日所遭遇家當被當作棄物看待,無處可放,人與物隨時會被驅趕的困境,並請北市府積極與台北車站和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不要再互踢皮球,以提供露宿在台北車站遊民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

這是繼《棄物展》上月中結束以來,後續的第一波「棄物危機」的展場外行動,請您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聲援行列!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2月11日(五)上午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正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