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世新大學勞權小組針對小九份住宿陸生退款之聲明

文 /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

關於本次小九份宿舍住宿陸生獲得退款一事,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認為:

在今(2015)年的五月,世新大學勞權小組發起「反剝削!要宿舍! 反對坑殺陸生!要求世新正視學生住宿權!」記者會,公開世新校方提供給陸生的住宿環境、住宿費用,不但較本地生差,且較本地生宿舍昂貴。勞權小組指出,世新校方對本地生提供的宿舍量不足(世新大學學生住宿率僅有6.6%);對陸生不但強制住宿,更是收取超高額住宿費用,猶如變相壓榨與勒索。 

在隨後九月的「世新陸生高昂住宿,轉進董事會家族私人口袋?!檢調應徹查是否不法! 強化私校公共監理機制刻不容緩!」記者會上,高教工會與世新勞權小組共同踢爆陸生宿舍的產權屬於世新董事會家族相關人,懷疑是董事會家族為圖利家族成員的內部輸送。勞權小組強烈呼籲,陸生的住宿費用與住宿環境問題,世新校方應立即解決;而身為教育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也應儘速啟動公共監理,通盤檢視各私校董事會,要求董事會的人事名單、帳目細項資訊及關係人交易如實公開。並建立師生擔任監察人的有效制度,促成教育公共化的願景。
據傳世新大學在本學期,主動向住宿設備相對不佳的小九份宿舍住宿陸生,每生退費四千元。勞權小組雖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但仍舊有數點懸而待決的問題,必須向世新校方與董事會提出質疑:

一、世新大學校方仍未說明,為何在其外租陸生宿舍中,高達三棟係屬於董事會家族關係人之「流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此絕非寥寥兩字「巧合」可輕言帶過。

二、世新大學校方應說明清楚,為何過去主張「陸生宿舍提供短期研修所有必要的服務與設施」、「分屬不同人名下而未必符合學生宿舍規格」等云云,而今日卻可以一口氣退款四千元?在過去一學期高達四萬元的住宿費中,到底有多少部分是成本,又有多少部分是剝削來台陸生的黑心利潤?

三、世新大學校方應主動說明,這筆退款是來自何處?過去收取每人高達四萬元的住宿費用,學期開始後才退款,難不成是四萬元進了董事會家族的口袋,再從學校的預算中裡五鬼搬運,撥出每人四千元退款?

另外,勞權小組也將繼續施壓校方不分本外地為全體世新學生提供足夠且價格、素質合理的住宿,並堅持要求世新校方公開透明,推動私校公共監理,讓教育回歸公共化。

[世新勞權小組關於陸生住宿問題的相關記者會資料]

「反剝削!要宿舍! 反對坑殺陸生!要求世新正視學生住宿權!」記者會
http://www.theunion.org.tw/news/619

「世新陸生高昂住宿,轉進董事會家族私人口袋?!檢調應徹查是否不法! 強化私校公共監理機制刻不容緩!」記者會
http://www.theunion.org.tw/news/636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