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採訪通知】《台灣死刑判決報告:75位死刑犯判決綜合分析》與 《與死刑拔河》發表會

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記者會的第一部份將先發表《台灣死刑判決報告》。這份報告是由12位律師、法官及專家提供專業協助、訓練,帶領13位廢死秘書處工作人員及志工花了4個月時間,檢視了75位死刑犯總計67份確定事實審判決後完成的報告。就如同張娟芬在序文中所寫,「死刑判決對人民施加最嚴厲的刑罰,當然在品質上必須能夠通過最嚴格的品管,這是現代公民對於節制國家權力最起碼的思考。但是這份報告認真地實地考察之後,卻發現死刑判決遠遠不是大眾一廂情願認定的『罪證確鑿』、『惡行重大才判死刑』,而時常出現違反法學理論、違反國際公約、違反正當程序、或違反邏輯的論理。與其盲目支持死刑,不如沈靜下來如實凝視死刑判決,並且自問:我們怎能容許國家以品質參差不齊的判決將人處死?」除了綜觀死刑判決以檢視個案及制度問題外,廢死聯盟也將據此提出具體建議。

記者會的第二部分是《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新書發表會。這本書是由羅秉成律師率領李艾倫律師、周漢威律師、林俊宏律師、翁國彥律師、高涌誠律師、高烊輝律師、梁家贏律師、黃致豪律師、黃淑芳律師、顏華歆律師,總計11位律師聯袂寫下死刑案件辯護心得的力作。這應該也是第一本談死刑辯護的台灣本土經驗。

記者會資訊

時間:2015年12月21日(一)早上10: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第六會議室(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捷運中正紀念堂站4號出口)

《台灣死刑判決報告:75位死刑犯判決綜合分析》

10:00~10:05 主持人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開場說明
10:05~10:10 張娟芬小姐作者(《無彩青春》、《十三姨KTV殺人事件》作者)
10:10~10:15 林慈偉主任(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死刑判決報告主編)
10:15~10:20 高涌誠律師(廢死聯盟理事、死刑判決報告小組召集人)
10:20~10:30 記者提問時間

《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

10:30~10:35 主持人林欣怡開場
10:35~10:40 本書作者之一高涌誠律師分享新書內容
10:40~ 記者提問時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