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活動】公民與國會選舉政黨政策論壇

文 /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2016年選舉在即,但台灣社會民主化二十年後的仍未解決的問題,不會一夕間消失,選後我們仍面對許多相同的挑戰。因此,參選的政黨與候選人,是否願意針對病灶,承諾換上對的藥,既是選民在選前必須清楚掌握的資訊,也是公民社會在選後必須繼續保持警戒,並督促要求達成的工作。

澄社與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為深化台灣民主發展,共同邀請此次參與國會選舉的主要政黨,就當今台灣必須面對處理的以下四大迫切課題,與公民社會進行對談:

一、2016之後的台海雙邊關係

下一任政府與下一屆國會是否會為了進行兩岸交流,默許或繼續接受一國兩區與一中各表的基本立場?若否,又將如何在目前的憲政架構下,為台灣人民對國家前途的自主決定權,提供堅實的制度上保障?在兩岸政治之外,面對亞投行、一帶一路與一波接著一波的兩岸經濟整合攻勢,下一任政府與下一屆國會又將提出什麼樣的經濟戰略與產業政策,因應兩岸經濟交往所帶來的挑戰?

二、2016之後的憲政改革

公民社會雖在318運動之後推促修憲,卻在政黨的政治算計下,功敗垂成。下一任政府與下一屆國會,究竟在「中央政府體制」與「國會選制」的憲政改革問題上,採取什麼立場?

三、2016之後的社會公平

稅制與國債薪資與年金居住及土地問題,台灣社會因錯誤政策,不僅使越來越多人有嚴重的相對剝奪感,也因為掠奪式的經濟引發代際正義的問題。下一任政府與下一屆國會,究竟將提出什麼樣的政策,來翻轉或至少減緩台灣社會日益嚴重的社會不公平問題?

四、2016之後其他的重要國家政策

除了上述三大課題外,台灣當前還面臨了諸如長期照護政策、環境上的PM2.5、教育(課綱與高教)等問題。下一任的政府與下一屆的國會,又將提出什麼政策,帶來台灣面對2016之後的種種挑戰?

主辦單位:澄社、臺灣守護民主平台

日期:2016.1.3(日)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議程:

時間場次主題參與人員
8:45報到
9:00-12:002016之後的台海雙邊關係與憲政改革主持人:邱文聰(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長)

公民團體代表:

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顏厥安(台大法律學院教授,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監事)

黃秀端(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澄社社員)

徐偉群(中原財法系副教授,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徐斯儉(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蘇彥圖(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澄社執委)

 

政黨代表:

李根政(綠黨召集人)

徐永明(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賴振昌(立法院台灣團結聯盟黨團總召)

尤美女(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現任立委)

(國民黨代表邀請中)

(親民黨代表邀請中)

13:00-16:002016之後的社會公平與其他重要國家政策主持人:林敏聰(台大物理系教授,臺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公民團體代表:

覃玉蓉(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澄社執委)

徐世榮(政大地政系教授,澄社執委)

林佳和(政大法律副教授,澄社執委)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陳翠蓮(台大歷史系教授,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陳政亮(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高教工會秘書長)

政黨代表:

張景森(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

林萬億(蔡英文政策辦公室社會政策召集人)

范雲(社民黨主席)

傅馨儀(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律師)

(國民黨代表邀請中)

(親民黨代表邀請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