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政黨踹共 青年學生未來往那走?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12月30日晚間,中正大學學生會舉辦的「中」央大選「正」黨踹共─青年就業政策論壇,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台灣團結聯盟、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陣線等各政黨代表與校內學生針對與陸生納保、青年就業、兼任助理勞健保等議題進行對話。

中國國民黨前洪秀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昶志表示,員工技能與產業脫節是造成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是業者缺工的主因,他主張修改就業保險法,成立國家就業輔導中心,來解決青年就業艱難的問題。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勞工政策小組蔡志杰以及人民民主陣線大安區聯合參選人傅崇益皆認為,青年就業的問題和目前社會勞動條件有關,傅崇益表示,要改變國家產業思想僵化,消弭勞動薪資階級化,讓校內系所資源分配均等,才是改變勞動條件的方向。「教育是一個均等化的東西,資源如何分配也應該是均等的。」蔡志杰認為應從「就業」著手改變,「年輕人多以打工為主,就業機會多被侷限於非典型勞動。」他表示,所有勞雇關係要一體適用勞基法,廢除責任制、變形工時,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12467683_1244859682197459_1653070350_n

至於陸生應否納?國民黨、綠社盟、時代力量、人民民主陣線皆表示贊成,而台灣團結聯盟教育政策研究員李心儀則認為,社會福利是納稅人的權利,中國交換學生以及外籍生不得使用,主張應買商業保險,反對納保。民主進步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則表示,在討論問題時,應有更全面的考量才會做出對的抉擇。

與學生關係密切的勞動權利以及兼任助理勞健保議題,傅崇益認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既得利益者獲得的資源多,但需要資源的後段者卻分配較少。」衍生出未來就業時產生的勞動權利受損,這些是教育部怠忽職守所造成的結果,高等教育影響勞動問題,相關單位應正視問題。「讓目前就業、未來新進的勞動者知道自身的權利是最重要的。」蔡志杰以及時代力量陳廷豪皆認為須從基本教育下手,從正規教育中納入勞動知識,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蔡志杰表示,期待政府去對抗市場、經濟自由化的現象是不夠的,要從基本組織做起,教導勞工,讓他們可以自主爭取。對於校內兼任助理勞健保議題,蔡志杰表示應該要廢除「學習型助理」,所有校內工作回歸一般勞雇關係,陳廷豪則表示,助理有勞雇關係就是必須以勞動基準法來處理。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