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人權, 社運發電機

【連署】在黑暗時代期待啟明 ──關注巨流傳媒及銅鑼灣書店連續「失蹤」事件聲明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自2015年10月起,巨流傳媒總經理呂波、股東桂民海、業務經理張志平、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與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等五人,先後於深圳、東莞、泰國與香港等地「失蹤」。據報導,李波及其餘失蹤者懷疑遭綁架回中國大陸境內。我們對此作出嚴正抗議,要求香港當局徹查事件,並確保公民在境內的人身安全、保障香港出版自由。

在過去數十年,資訊在香港自由流通,無有阻礙,不同政治背景人士在香港均受香港法律保障其人身安全,是故有不少涉及中國大陸敏感題材的出版社及媒體,均選擇以香港作為基地,以策安全,而歷來被中國大陸列為禁書的出版品,也在香港暢通無阻。然而近日在港接連發生與政治出版有關的出版業和書店人士無故消失、疑似於香港境內遭綁架離境,至今仍然下落不明,對此我們深感憂憤,認為此舉不僅視香港法治如無物,更使香港出版界瀰漫著恐怖的氣氛,威脅香港的出版自由,並損害香港作為自由和安全之港之名。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於2016年1月4日指出,銅鑼灣書店的出版插足並損害內地利益,斥指這是「有罪於整個國家,也是對香港根本利益的背叛」,威脅香港出版界噤聲於政治敏感題材的出版物,實質上,自回歸以來,已非首次收窄香港言論及出版自由,2005年程翔因涉嫌間諜罪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逮捕;2014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晨鐘書局老闆姚文田亦疑因出版禁書,而被當局誘至深圳拘捕,並羅織走私罪名判監十年,可見香港的出版自由,只會因中共日益嚴厲的粗暴干預而更見黑暗。

我們要求:

1. 香港警方繼續全力徹查事件,公佈失蹤真相;
2. 要求立法會文化界代表馬逢國、民政局局長劉江華關注一連串事件,保障有關言論自由的法例得以貫徹實施;
3. 香港政府承諾保障香港公民境內安全及出版自由。

極權政府打壓個體的自由與權利,散播白色恐怖,世所共譴。正如漢娜阿倫特在《黑暗時代的人們》所言:「即使是在最黑暗的時代中,我們也有權去期待一種啟明」。我們將無懼白色恐怖,竭力秉持出版自由的信念,在任何恐嚇、威迫、壓制下絕不動搖,捍衛香港繼續成為安全之地,自由之港。

聲明草擬團體:《字花》
聯合發起團體(筆劃序):
dirty press 文化工房 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 Hong Kong Shield
文藝復興基金會 字蝨 序言書室 香港文學館 映畫手民 溯源書社
實現會社 獨立媒體(香港)

(名單陸續更新)

【連署網址: https://goo.gl/btkyPx

標籤: , , ,

在臉書上發表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