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平權立委已連線 彩虹力量進國會

文/伴侶盟

台灣能否在未來四年內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關鍵在於人民選出什麼樣的人進入國會,因此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伴侶盟)與三十多個團體共同發起「婚姻平權立委連線」行動,要求所有立委候選人承諾,進入立院後將支持婚姻平權,並成為法案的提案人或連署人,此行動結果除了提供選民投票依據,並企盼在2016年的新國會形成跨黨派支持婚姻平權的立委連線。

截至2016年1月4日21點為止,我們收到 101 份候選人回傳的承諾書,依照回傳結果分析,我們相信明年國會,婚姻平權法案有機會獲得跨黨派立委的支持,因此呼籲關注婚姻平權的選民: 1.把政黨票投給支持婚姻平權的進步小黨 2.區域立委投給明確支持婚姻平權的候選人 3.如果區域立委選區內沒有支持婚姻平權的候選人,請不要含淚投票,要投廢票才能斷絕國家對反同者的財務支持。按上述投票策略,彩虹公民將成為左右選舉結果的關鍵力量,亦有機會進一步終結立法院對婚姻平權的沉默

 政黨票投進步小黨

在立法院占多數的國、民兩黨,近幾個月來都曾釋出對婚姻平權的善意,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甚至清楚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但我們非常遺憾,就這次行動結果來看,國、民兩黨願意回傳承諾書的比例均不到兩成,遠遠低於彩虹公民的期待,反倒是進步小黨積極表態,願意用全黨的力量支持婚姻平權,因此我們呼籲一定要用手中的選票把改革的力量送進國會,政黨票考慮投給自由台灣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樹黨等四個進步小黨。

我們也誠摯呼籲所有支持婚姻平權的選民,不要小看自己手中的政黨票。政黨票除了有機會讓小黨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跨越門檻5%),還有機會讓該政黨在接下來的四年獲得政黨補助款(跨越門檻3.5%),每一票一年可得50元,四年就可得200元補助款,這些經費讓總是人力財力吃緊,卻奮力支持進步議題的政黨,即便沒有進到國會,都有機會在往後以及下一次的選戰中,有更多資源為平權努力。

候選人沉默是婚姻平權最大的敵人
區域立委切勿含淚投票,建議無人表態支持就投廢票

雖然支持婚姻平權的民意早已超過半數,在這幾年的民調中,沒有意見的比例也往往不到兩成,但政治人物卻非常吝惜於對婚姻平權議題表態,依照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分別製作的立法院觀測網站,第八屆立委有四成沒有對婚姻平權表態;若將觀測重點放在立法院內,依照沃草的分析數據,更只有不到兩成的立委曾經表態。此次願意回簽「婚姻平權立委連線」承諾書的國民兩黨候選人,也都不超過兩成,這對彩虹公民來說是一大警訊。

這幾年來,立法院的沉默造成婚姻平權法案無從推進,如果我們繼續放任想要進軍國會的候選人維持沉默,我們將可以預見未來的四年,婚姻平權法案仍舊有可能持續被擱置。因此,我們要呼籲選民,千萬不能放任沉默的候選人,因為對婚姻平權沉默,就等於是支持維持現狀,而現狀就是不給予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就是將同志當成次等公民,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把票投給不對婚姻平權議題表態的候選人,極可能等於支持國家繼續剝奪同志平等結婚的權利。

不僅如此,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 43 條第一款,同一選區的候選人,不論是否當選,只要他得到的選票超過當選票數三分之一以上,便可得到每票 30 元的補貼。也就是說,我們若投給不對婚姻平權表態的候選人,就有可能將我們的納稅錢拿去補助那些支持維持現狀的候選人。

所以我們要呼籲彩虹公民,區域立委千萬不能再含淚投票,如果選區的候選人都不願意對同志人權與婚姻平權議題表態,一定要投下廢票。我們要用選票打破立院的沉默,讓未來想進軍國會的候選人明白,不表態就是等於反對,不表態不但無法兩邊討好,而且一定會失去彩虹公民的選票。只有打破立法院的沉默,婚姻平權才有機會往前推進。

投票前可前往下列網站查詢候選人表態紀錄。

婚姻平權立委連線觀測站: http://election2016.tapcpr.org/

LGBT政治觀測站http://voteforlgbtrights.tw/

政治人物觀測站: http://www.pridewatch.tw/

沃草立委出任務: http://wevote.tw/

發言人發言內容:

蔡丁貴(自由台灣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自由台灣黨不分區候選人蔡丁貴以河洛話開場,他說特別用河洛話發言,是為了要跟他這個年紀的人講同性戀的婚姻平權。他認為同志人權跟原住民、少數民族受到壓迫是相當類似的,一直以來他捍衛台灣民主及人權,蔡丁貴說婚姻平權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他認為台灣要更加的自由民主,應該由多數的人照顧少數人的人權。蔡丁貴並再次強調,自由台灣黨全黨支持婚姻平權。

謝英俊(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從參選以來一直主打同志婚姻合法、性別友善政見,也有許多公開出櫃的候選人參選,但今天不分區候選人謝英俊是以一個公開出櫃的同志父母出席發言。他認為同志也是人,也有人權,但是社會的體制卻把同志排除在外,獨獨不讓同志走入婚姻,是很不合理、很不公平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重視民主與人權,不只是黨,謝英俊自己也全力支持婚姻平權。

潘翰聲(樹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樹黨不分區候選人潘翰聲則以一個異性戀爸爸的身分發言,他說為了十歲的女兒,為了台灣的下一代,更應該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打造一個平等、有人權的台灣社會。而樹黨的環保立場來說,在大自然中同性戀行為是一個很自然的事情,國家更不會因為同性婚姻合法化、少子化而亡國;國家會少子化真正的原因是這個社會讓年輕人生不起養不起。最後潘翰聲呼籲反對同性婚姻的人用直球正大光明地跟我們對決,這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

陳惠敏(時代力量秘書長)

對訴求打破黑箱、要求民主的時代力量而言,民主制度雖然不完美,但並不能因為制度不好,要求取消所有人的投票權。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表示,婚姻制度不應該排除哪些人可以進入、哪些人不行。即便現行的婚姻制度對女性仍具有壓迫性,但婚姻制度是在保障少數群體的權益,這與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及生活中的每個環節都息息相關,怎麼可以只因為性別關係而無法得到這個最基本的保障?最後她也強調時代力量全力支持婚姻平權。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