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港大學生罷課爆衝突 抗議政府干預大學自主

圖 / 香港獨立媒體

文 / 香港獨立媒體網

香港大學學生於上星期三(1月20日)發起罷課,要求改革《香港大學條例》,捍衛學術自由。港大校務委員會昨日(1月26日)舉行會議,議決於2個月後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條例,在場外集會的近千名學生不滿校委會拖延,未有即時成立小組,一度包圍會議場地,不讓委員離開。港大校長馬斐森向學生承諾,會在10天內安排學生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會面。

行政長官借《大學條例》干預大學自主

對於《香港大學條例》的關注,源於港大對副校長的任命。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原本獲推薦出任學術及人事資源副校長,任命需要經負責管理大學的校務委員會通過,但校委會於去年9月,以12票比8票否決其任命。事件被指涉及政治干預,陳文敏曾代佔領中環發起人、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收取捐款,因此受到打壓。早在去年2月,《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撰文透露,行政長官梁振英曾親自致電校委,遊說校委否決陳文敏的任命。

香港現時共有10所法定專上院校,各自有專屬的法例規管,統稱《大學條例》。《大學條例》沿用殖民地時期傳統,規定行政長官必然出任校監,而規管港大的《香港大學條例》,更賦予行政長官權力委任7名校外人士為港大校委會委員,包括校委會主席。外界質疑條例給予行政長官過大權力,損害院校自主。

委任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 觸發罷課

2015年12月,行政長官梁振英正式委任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激發更多不滿。李國章過去於教育界備受批評,有「沙皇」之稱,作風霸道橫蠻,學生稱他為「教育界敗類」。李國章於1996年至2002年出任中文大學校長,曾主張中大與科技大學合併,聲言「權在我手」,沒人能反對。2002年至2007年,李國章出任教育統籌局局長,又被揭向教育學院高層施壓,若不與中大合併便削減資源,更要求解僱批評教育政策的教員。

李國章

李國章

罷課促增校委會代表性

港大學生認為梁振英多次透過校委會干預港大自主,更無視民意反對任命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進一步打擊學術自由。學生遂於今年1月成立罷課委員會,1月20日開始罷課,提出以下4項訴求:

1. 成立「審視《香港大學條例》專責小組」;
2. 行政長官不應是必然校監;
3. 校內校務委員之數目需佔整個校委會一半或以上;
4. 現時行政長官所委任的校務委員(包括主席)需改由校務委員會委任。

校委議決2個月後成立小組 學生不滿

昨日港大校委會於李國章上任後舉行首次會議,罷課委員會號召學生於會場外集會,要求校委會回應學生訴求。

會議結果一致通過成立修例專責小組,但該小組全由校外人士組成,並須等待2個月後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檢討大學管治的報告完成才成立。會議亦未必處理學生廢除校監必然制、校委會民選校內成員比例必須過半,及把特首委任的校委改為由校委會委任的其餘3項罷課訴求。

在場的近千名學生質疑校委會刻意拖延成立小組,群起包圍大樓。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其他校委試圖離開,但被迫退回大樓內,現場曾多番推撞,有人不適送院。在場戒備的警員稱要開路予救護車,進入大樓範圍,學生質疑警方進駐損害學術自由。

24612411206_72a6c9f81b_b

罷委會成員梁麗幗

罷委會成員梁麗幗要求李國章於大堂與學生對話,她指希望李國章訂出檢討《大學條例》的時間表,否則專責小組只是個應付學生的空殼。

港大校長馬斐森於凌晨現身與學生對話,指自己不能代替李國章回應,但承諾在未來10日內與學生對話,希望學生屆時自行向李提出。他表示先等待教資會報告完成是合理。對於為何遲遲不出現,馬斐森表示有責任保護所有人安全,包括學生、校委,並指「自己也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馬斐森多次呼籲港大學生散去,指需要回復交通及保障大家安全。學生代表不滿馬斐森未有完全答覆所有學生質詢便離去,一度鼓噪並與警方推撞。

港大校長馬斐森

港大校長馬斐森

港大學生會會長、校委之一馮敬恩於會上投下贊成票,但隨後到場外加入學生抗爭。他否認立場矛盾,稱一人之力不足以要求立即成立小組,當時亦認為2個月時間合理,因此在方向上投下贊成票。

港大學生隨後於原地商討,學生輪流發言。梁麗幗表示各人應思考大學條例修改何去何從。約凌晨2時45分,現場500多名學生開始離去,行動結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