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324事件兩週年 真相未明?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七期

BANNER

焦點對談

324佔領行政院已經兩週年,但政府至今從決策過程、驅離行動現場的狀況,及事後檢討等,都是一片空白,追查打人警察目前仍無下文。民間司改會及義務律師團在三月密集的召開記者會,數名當事人與義務律師代表也前往台北地院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台北市政府依照警械使用條例規定支付補償金。求償總額將近1,037萬。但,會有用嗎?

更多本周議題

0

聲請DNA證據重驗救冤案 立委、民團推動法案制度化
刑事案件中靠DNA證據鑑定使犯人入罪,然而鑑定技術與時俱進,舊的DNA證據鑑定也可能讓路人變被告、造成冤案?… (閱讀全文)

 

0

告政府卻不得入境 韓國工人來台訴訟遭遣返
去年5月韓國Hydis科技廠遭資遣工人赴台抗爭,卻遭警方遣返八人。Hydis工會對移民署提出行政訴訟,工會代表魏炅福再度來台欲參加開庭,但甫抵台北松山機場便被驅逐… (閱讀全文)

 

0

璞玉計畫要142公頃園區卻徵收3倍地 都委會決議退回重審
內政部22日審議璞玉計畫,由於計畫在去(2015)年底通過專案小組會議,若今日再通過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審查,新竹縣政府即可開始辦理徵收…(閱讀全文)

 

0

新莊塭仔圳重劃計畫內政部審議 迫遷居民、工廠要求退回
新北市府日前將新北市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送內政部審議,範圍內的居民與工廠中小企業主17日要求內政部應退回計畫、暫緩公告… (閱讀全文)

 

9

【投書】消失的海鳥
我們的汽車緩緩駛進濁水溪北岸的小村落。嗚嗚的引擎聲,劃破小村的寧靜,小村裡的豺犬對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低吠,就像小村面對工業文明的入侵,抱持著警戒的態度… (閱讀全文)

 

0

【投書】病態健全主義的社會─看宅神評乙武洋匡不倫戀事件
這幾天因為《五體不滿足》的作者乙武洋匡不倫戀事件,讓某宅神開金口評論此事,同時,宅神金口一開完後,眾多批評湧入宅神的版上… (閱讀全文)

 

0

【投書】「服務學習課程」為何服務,為何學習?
到底什麼是「服務學習」?最近由母校學弟妹發起的「服務學習課程」議題在網路上蔓延。這讓我這個愛管閒事又因為這樣制度一度差點拿不到畢業證書的學姊,燃起了雞婆魂… (閱讀全文)

 

0

【投書】暴力難道不是國家的構成本質嗎?
對於324的鎮壓事件,我實在沒太大興趣追究什麼策劃者的責任,但一直最讓我感到困惑的是,那天鎮暴警為何「那樣」打我?… (閱讀全文)

 

0

【論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校內師生抗議營運藍帶廚藝中心
藍帶廚藝學院進駐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但台灣就業法令限制使藍帶招生,多數媒體也都批評法令沒能鬆綁,卻沒有人關注藍帶學院究竟對台灣餐旅技職教育是益還是弊!… (閱讀全文)

 

0

【論壇】我反對壓低外勞薪資的四個理由
第一是這個薪資其實已經慢慢找不到人第二是全面低薪,只會衝擊弱勢者就業。第三個問題是低薪會讓產業技術放棄升級。第四個問題是這會使貧富差距過大,造成社會動盪。…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1

2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