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連署】拒絕調降電價-留給後代子孫健康的生活環境

文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

【活動連署網址請點入】

由於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下降,導致電價調整大幅降價,經濟部將於今年4月1日起公告調降電價,最大降幅高達9.56%,民生用電平均每戶每月降80元,工業用戶平均每月降40萬。
但是,我們反對調降電價理由是;

一、全球總動員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極端氣候大災難:
台灣便宜的電價,與世界各國比較,在家庭用電是第三低,工業用電是第四低,是因為這些都是用我們未來子孫要生存的好環境換來的。人性使然,當有便宜的電價,如何讓民眾或工業願意積極地減少用電量、減少碳排放量呢? 便宜的電價只會讓節能減碳成為口號,讓能源轉型更加困難。

二、無法提高能源自給率:
103年度全國能源的使用來源,高達98%進口的非再生的化石能源,自給自足的再生能源低於2%。長期仰賴能源進口,不儘速發展再生能源,如果發生天災地變或戰爭等等,我們要靠甚麼發電供電呢?

三、阻礙再生能源發展:
長期的低電價,讓再生能源無法出頭天。台灣四周環海又地處亞熱帶國家,適合發展風力、太陽能、潮汐能及地熱等等,且非常豐沛,但是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低於2%,更世界罕見。

四、低電價,並未納入外部環境成本:
電價會如此不合理的便宜,是大量使用燃煤發電與核電,這些會產生許多難以處理的廢棄物,包括含重金屬的毒煤灰或放射線的燃料棒等等,在計算電價時,卻沒有把外部環境成本納入計算,例如對空氣汙染、水汙染、土汙染、健康危害、環境汙染整治費、極端氣候影響等等,這次調降電價也沒有把這些納進去。

**若依電價計算參數來看,並未把環境汙染成本、健康危害的支出等等納入,就用很簡單收支作為計算公式,在這樣的計算公式下合理嗎? 【每度平均電價=燃料+稅捐及規費+合理利潤+折舊+利息+人事費+維護費+其他營業費用-綠色電價收入-其他營業收入/售電度數。】

電價計算

五、火力發電貢獻大量致癌物PM2.5:
火力發電廠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PM2.5是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會增加肺癌、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死亡的風險,美國研究也證實PM2.5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就少活7到8月,還會使肺癌死亡率增加8%。

六、要健康,寧願多付費:
台灣2015年PM2.5的年均值為23.1微克/立方公尺,是WHO標準值的兩倍多;而全台僅台東一縣市倖免,其餘也都淪陷空氣品質不及格的三級空品區。
遠見雜誌公布的「國人空汙觀念大調查」在1,023位民眾,有52%是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加強推動空氣品質改善工作;有74%是願意接受電費調漲,也要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

七、能源結構不轉型,災難風險全民承擔
台電是以大量使用核能及燃煤火力,滿足長時間連續運轉且發電成本低,接著選擇使用燃油與燃氣汽力機組及複循環機組等,最不想使用的是水力、風力、太陽光電等,因為這些發電不穩定,無法長時間連續運轉,也無法配合調度指令增加出力,所以只能放著好看。

環保團體喊出提高使用再生能源,喊了三十年,現在也只有使用2%,知道為何嗎?,大降幅的調降電價,讓我國的能源結構原地踏步,這是我們想要的嗎?

因此,我們堅決反對調降電價!
緊急呼籲:
1、經濟部應立即暫緩電價調降,重新檢討電價調整的參數機制,應納入外部環境與社會的真正電價成本。
2、電力盈餘優先應用於調整能源結構,增加綠能比例,減少高汙染燃煤發電改用天然氣。
3、落實節能減碳救地球,改善空氣品質救健康。

【連署網址請點入】

歡迎轉寄訊息加入連署,讓我們一起改變,使環境越來越好。

發起團體: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護樹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爭好氣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守護三崁店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12592504_1129390280435290_8409997607457956508_n

943818_1074161342644428_4726339590105085210_n

PSR_CoalAshToxics2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