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柯P百日新政週年,文化改變成空?城市歷史不承繼,文資團體告洋狀!

 

文 /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昨天適逢柯文哲市府「百日新政」滿週年,同時「承繼城市:增進都市襲產的理解」國際研討會於清明連假期間假中正紀念堂舉行,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今(4)日下午前往會場,與來自世界各地關心都市文化資產保存課題的學者專家們進行交流,陳訴臺北市眾多珍貴文化資產在柯文哲上任後,因公部門不當的都市更新與土地開發政策以及荒謬的行政程序,遭任意破壞甚至剷除的慘況。

爭取北市僅存的自建型聯勤眷村嘉禾新村保存的好勁稻工作室代表郁良溎指出,過去民間文資團體長期對於馬、郝兩任市府重開發輕文資的不良政策感到不滿,因此柯文哲選前發表對於過去臺北市政府疏於文資保存的檢討,以及「城市的進步不是犧牲歷史遺跡而來」、回應民間發起的《臺北市市民文化宣言》、甚至簽署支持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的承諾書後,民間文資團體一度對於柯團隊懷抱「改變成真」的期待。豈料,柯市府上任後陸續發生嘉禾新村與堀仔頭聚落遭前任文化局長倪重華的黑箱程序配合地方頭人與開發業者壓力否決保存價值,到南港瓶蓋工廠遭地政局強拆的慘劇,種種實質作為均顯示柯市府的文資保存政策比起前朝只有每況愈下、甚至變本加厲。

而推動將因西區門戶計畫而遭拆遷的三井倉庫保存工作的搶救北北三行動小組代表林奎妙則表示,過去一年文資團體不斷批判柯市府帶頭以各種大大小小的土地開發計畫剷除文化資產、甚至在文資審議因南瓶強拆爭議而被迫開發旁聽後,進一步透過操作未經民眾參與即私自制訂的文資審議SOP與會議規則,讓行政部門得以公然濫權介入審議流程、以及強行主導文資審議等問題,即便民間文資團體多次抗議,甚至引起文資委員於審議大會上公開表達不滿,柯市府都不痛不癢,直到近來民調下滑逼近「死亡交叉」才有感。林奎妙質疑,北市府這種只對數字有感的「柯式治理」文化,還要斷送多少無法被量化的臺北歷史文化底蘊?

民間團體於行動後表示,本次研討會舉辦的地點「中正紀念堂」本身就是指定過程充滿高度政治干預的爭議文化資產,為何政治人物要指定或登錄文化資產是如此容易,而小市民由下而上的提報文化資產就需要備受刁難?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將過去一年柯市府執政下發生的各個文資搶救案例整理成英文陳情書,希望呼籲國際社會共同關心臺北市乃至於全臺灣的瀕危文資所遭遇的困境。
DSC_0568

DSC_0571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