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都更

反炒地皮 塭仔圳居民要求計畫書退回重審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都市計畫不是要讓人民流離失所!」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程序已到最後關頭。6日上午塭仔圳上百位居民和工商團體,第三度集結內政部抗議,要求都市計畫書立即退回重審、居民原地排除。內政部官員代表回應,將要求新北市府下周四(14日)開會研擬細節。塭仔圳居民不滿一拖再拖,怒嗆官員「已經和新北市開會十幾次!不要再開了!」、「叫老百姓跳海是不是?」情緒一觸即發。

塭仔圳市地重劃區,涵蓋新北市泰山及新莊兩個行政區,位於輔仁大學後方,面積達四百多公頃。隨著捷運新莊線通車及捷運機場線施工,新莊房價水漲船高,塭仔圳重劃區亦被房產仲介視為「未來增值可期」的一塊大餅。重劃案預計今年底動工,待「重劃計畫書」通過審定,就會邁入核定並且公告實施。

pic_driftage_01

塭仔圳市地重劃案第一區緊鄰輔仁大學。圖/新北市地政局

不過,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審議過程充滿爭議,在地百餘戶居民與上千家自營業者曾多次在說明會與協調會上,表達反對立場。「合法住宅一定要在公告前原地排除,才是保障人民的居住權。」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指出,新北市府並未將不願納入重劃之合法住戶具體排除於市地重劃範圍外,仍列入重劃負擔、重劃財務計算中,反對住戶未來恐怕遭到迫遷。

新北市府日前承諾,將啟動個案變更,但必須在重劃案核定公告實施之後才啟動。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代表吳俊奇,批評新北市府的說法根本混淆視聽,「像美華新村位於計畫中的主要道路上,除非透過都市計畫書進行空間規畫的修改,否則個案變更根本不可能。」

擔憂個案變更跳票,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也指出新北市提及的產業安置區名單並不可行。例如,擴大五股工業區(即五股垃圾山)最快2022年才完工;三峽麥仔園預定地,則因迫遷當地居民而引起強烈反彈尚未動工,「新北市府根本是挖東牆,補西牆。」

Image4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擔憂六千勞工面臨失業。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代表邱淑雯則提及三泰路的9戶反對居民,遲遲未受到新北市府重視,三泰路住戶應納入都市計畫一併修改。新北市空屋率已經達到22%,邱淑雯強烈質疑塭仔圳重劃案有無必要性、公益性,無法理解新北市為何如此急迫地要公告實施,「但我們卻都清楚知道,台灣景氣已經這麼慘,還要拆六千家工廠造成上萬名員工失業。」

Image1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代表邱淑雯,提及在地工人、居民恐面臨失業一度哽咽落淚。

塭仔圳自救成員要求內政部現場承諾計畫退回重審,落實「居民原地排除」、「工廠無縫安置」、「公民參與規劃」。內政部官員表示將要求新北市府下周四(14日)開會研擬細節回應訴求,居民可派五位代表。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們指出,已七次出面陳情抗議,會議也一開再開,要求「直接排除就好」、「已經和新北市開會十幾次!我們不要再開了!」還有成員忍不住激動情緒反問官員「叫老百姓跳海是不是?」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最終決議下周再度赴會議表達訴求,前提是內政部必須現場承諾訴求,雙方沒有共識,官員表示:「談不下去。」隨即轉身,返回辦公大樓。

Image2

抗議結束前,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留下陳情貼紙於內政部大門欄杆。

了解塭仔圳規劃及抗爭訴求:《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九十七集:我的家在哪? 塭仔圳重劃風波

10420151_752145434885168_9160674735285098144_n

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資料,塭仔圳重畫區將有四成的面積被劃為住宅區,僅有不到百分之二工業區的規劃,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昨日接受媒體回應,市府會安排公有地,供工廠租用,但真的可以讓這些工廠都有地方安置嗎?台灣正面臨少子化的衝擊,這麼大片的住宅區,會有民眾遷入嗎?

塭仔圳重劃案到底涉及多少工廠以及居民?市地重劃原意不是嘉惠當地民眾,為何民眾卻跳腳反對?民眾在重劃期間不是可以拿到補償金和配地補償,為何還要反對?這會是下一個大埔事件嗎?(了解完整說法

來賓:賈伯楷 反迫遷連線成員
主持人:管中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