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新屋大火「關鍵8分鐘」 殉職消防員家屬盼真相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去年(2015)1月20日,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釀消防員6死,引發民間關注台灣消防體系差、導致危及基層消防員人命安全等嚴重問題。至今發生後400多天,殉職消防員家屬針對桃園市消防局進行訴訟中。日前媒體報導者訪問了當時唯一生還者黃鈺翔,並就起訴書內容及相關證物重新建構案發時序,再度指出「移車斷水」恐怕導致6消防員逃生不及殉職。

4月14日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偕同殉職消防員家屬,再度前往桃園市政府前開記者會,要求桃園市政府盡速調查大火經過,還給家屬與基層消防員公道與真相。桃園市消防局副局長莫懷祖出面接受陳情,表示還要釐清每位同仁對於案發當時不一樣的說法及時間點,承諾兩週內向6位殉職消防員家屬報告案發經過。

有人喊救命的同時 中斷救命水線?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藍毓傑首先還原事發時「關鍵8分鐘」。凌晨2點51分時指揮官第一次喊撤退,後續再度喊了七、八次撤退,無線電沒有收到任何回應。2點57分15秒無線電傳出有人喊救命,表示火場裡還是有人有機會逃生,然而幾乎是同時的2點57分19秒,監視器拍攝到現場新屋13車在卸水帶準備撤退,藍毓傑問,指揮官到底知不知道有人在裡面?
160414-2-4
殉職消防員陳鳳翔的母親聽藍毓傑說完短短幾分鐘內的時序,直接在現場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指揮官喊七、八次撤退後,在火場裡的人員都沒有回應,指揮官為何不直接去救呢?」由於唯一生還者黃鈺翔的逃出時間,消防局認為是55分,起訴書指出是58分,不管黃鈺翔的逃出時間為何,陳鳳翔的母親認為,即使指揮官喊撤退時與生還者逃出的時間差距最短4分鐘,還是可以救人,當時卻是什麼都沒做。

消防局說法大轉彎 家屬要真相很困難?

「如果我們沒有提供監視錄影帶交給地檢署,消防局從來不承認有移車斷水的事情。消防局至今缺乏面對真相的勇氣。」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明一年多來,消防局的說法與轉變。一年前,大火發生後,倖存的消防員黃鈺翔說他在火場裡,聽到撤退,手上的水帶卻沒水,導致逃生時沒辦法摸著飽滿的水帶循線辨認方向。很幸運的,他進入火場時跌倒,逃出時又在同個地方被絆倒,才辨識到出口,被其他同仁救出來。但在大火後隔天(2015.01.21),桃園市消防局卻提供錄音檔,強調現場沒有斷水的動作?

案發後10天(2015.01.30),消防局公佈檢討報告,「關鍵8分鐘」的2點50分-58分過程,報告中只提到指揮官喊七、八次撤退,關於移車斷水、中斷水線狀況以及有沒有掌握火場人員的情形,寫得不清不楚。家屬與基層消防員質疑,這樣如何找到真正殉職的原因?

去年2月26日時,消防員權益促進會提供當時拍攝到新屋13車「移車斷水」監視器畫面提供給地檢署跟監察院。監察委員後續找了專家學者與協會去了解。楊適瑋說,所謂的專家學者在監委前一味護航「鐵皮屋本來就很危險」,意圖導向消防員會殉職單純是因為現場危險,沒有人為因素。楊適瑋忿忿不平的說:「甚至前消防署長趙鋼提到,消防人員訓練有素,火場內水帶沒水一樣可以逃出來?怎麼可以講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160414 (3)
去年5月,桃園地檢署起訴書裡指出,2點57分時無線電有人喊救命,2點58分新屋13車確實有移動(造成斷水)。楊適瑋說,監視器影片顯示,有人喊救命不到一分鐘內,供水車輛居然移動?因為消防車設計就是一移動就無法往火場供水,直接證明生還者在火場內遭遇斷水的情形,同時造成6人殉職。今年1月20日大火案一年後,桃園市消防局在檢討會上在民間與家屬壓力下,一點一點承認2點57分有卸除水帶,理由是因為火要燒到車了所以要移動。

直到上個月(3/29)媒體重新訪問黃鈺翔,一年來的說法從來沒變過,也跟起訴書內容完全符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卻聽聞內部有人認為黃鈺翔有「創傷症候群」,證詞不足採信?楊適瑋想問,案發後桃園市消防局有針對黃鈺翔派出心理諮商相關服務嗎?如果沒有如何確認他的身心狀況?試圖以生還者證詞不足採信來模糊焦點,讓大家誤以為生還者描述的現場狀況不正確。

兩週內向殉職消防員家屬說真相

桃園市消防局副局長莫懷祖出面回應,他自己還沒跟黃鈺翔見面,也想當面詢問細節性問題。面對基層消防員追問「消防局認為有沒有移車斷水造成6人逃生不及」,莫懷祖說:「有移車,但你們認為移車在前面,我們認知移車在後面,我們也把這份資料標示出來給檢調及監察院,一定要釐清。」另外,莫懷祖說,關於「57分有人喊救命」,當初分隊長說明,他在喊無線電過程中,疑似有人在旁邊講話錄進去了,感覺是不同人的聲音,但消防局還沒有能力分析是誰的聲音,同時也把問題留下來待釐清。

160414 (1)

左至右: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秘書長鄭雅菱、桃園市消防局副局長莫懷祖

陳鳳翔母親面對副局長莫懷祖,從頭到尾只想指出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指揮官喊撤退後,卻沒有確定人員狀況,隨即移車斷水?莫懷祖則說:「另一帶隊同仁說,現場濃煙很大,是搜救隊把黃鈺翔拉出來,兩個同仁直接問他裡面還有沒有人…後面答案我不講,因為我希望跟他談過之後再確定。」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馬上對副局長的發言表達抗議,認為黃鈺翔說有沒有人不是重點,指揮官會不清楚火場有多少人沒出來?而龐大的指揮體系怎麼可以叫一個從火場倖存的人作判斷呢?莫懷祖隨即改口,消防局沒有否定任何同仁的話,但同仁間的證詞有不同疑點,無法說誰對誰錯,仍須釐清時間切點問題。「我相信黃鈺翔說斷水,我也相信操車同仁說沒有斷水,我們不承認不否認黃鈺翔所講的。」莫懷祖當場承諾,用兩週的時間整理報告,邀集六位消防員家屬,將針對移車斷水問題說明真相。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