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國際, 惟工新聞

血汗回收業 費城回收工人遭廢紙壓死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按:環保回收千般好,背後血汗你可知道?社會的共業在垃圾裡非常具體地呈現,工人卻代替我們身處污染的最前線,工作環境惡劣之餘,還要面對低薪、外判和致命工傷。美國關注工傷圑体「工作安全(WorkSafe)」行政總監貝得生(Gail Bateson)撰文揭露美國回收業的勞工狀況,惟工新聞特此翻譯。

美國人開始考慮節約資源、節省金錢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當然是件好事。不過,現在是時候做另一決定︰我們需要增加回收工人的工資和改善他們的工作環境。回收工作對環境有益處,不過這些工作有很高的工傷率,甚至有可能死亡。

回收工人工作環境危險 一噸廢紙壓死人

在3月1日,一名42歲工人在費城東北面的廢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一間回收工廠中,被一噸重的廢紙壓死。諷刺地在同一天,舊金山灣區一間回收公司被工人和社區領袖稱讚「大大改善了工作條件。」在一場多元宗教午餐會中,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美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一個草根環保組織)的露絲‧阿比(Ruth Abbey)讚掦阿拉米達縣工業公司(Alameda County Industries,簡稱ACI)的總經理克里斯‧華爾畢沙(Chris Valbusa),認為該公司努力與勞工合作,為他們創造安全、可持續的就業崗位。

阿拉米達縣工業公司和廢物管理公司兩者都是私人公司。如絕大多數回收公司一樣,這兩間公司的工作都是由政府外判,他們的工人由納稅人支付薪金。

回收工人死亡率比其他行業高一倍

當你把投入報紙、膠樽或廚餘放入回收筒時,這些東西當然不會送到堆填區當然是件好事,但你知道之後會發生甚麼事嗎?不幸地,回收工作的危險情況被僱主所隱藏,他們在安全措施中偷工減料,以此剝削工人。

遠在工人在費城廢物管理公司設施被廢紙壓死一事前,費城職業安全與健康計劃(PhilaPOSH)收到許多回收工人的生病報告。當中有工人感到頭暈、噁心,更有工人咳出血和黑色粘液。

你可能會驚訝工人在回收筒中會見到甚麼。有些回收筒的垃圾包括針筒、有毒化學物、動物屍體、甚至是人的屎尿。在2015年公共健康專家進行的研究,發現回收工人工作時受傷的機會比起美國其他行業的工人高出一倍。其他研究結果發現在2011年至2013年,共有15名回收工人在工作期間死亡。

面對著這些危險,為回收工人提供職安健計劃是很重要。工人需要有正確的培訓教導他們如何材料處理,並獲得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工作環境亦需要通風良好。

回收公司播短片當完成培訓

在費城的廢物管理公司的設施中,大部分工人都是由一間名為Centrix Staffing的中介公司所委派的臨時工。為了解該公司的安全措施,我們派了一名講西班牙語的同事前往工作。公司向他播放一段英語的培訓短片後,在沒有證據表明他理解短片內容下,就認為培訓完成並可以向他委派工作。

這一事件被拍成電影,大家可以在《一天的工作》(A Day’s Work)這齣優秀紀錄片中看到。片中詳細介紹了美國不斷增長的臨時工所面臨的危險,包括致命性傷害的危險。

ACI工人成功爭取取消外判

在16個月之前ACI的回收工人亦是臨時工。他們對於工作條件差、低工資感到沮喪,於是開始組織活動,並獲得從國際沿岸及倉庫聯盟(International Longshore and Warehouse Union)的支持。他們發起法律行動來逼使公司支付基本生活工資。工人亦在工餘時間出席由加州大學勞工職業健康計畫所舉辦的職業安全和勞工權益課程。此外,一個勞工社區聯盟與工人合作,在有ACI回收合同的社區中,聯絡當地的民選官員。

ACI以正面的方式回應越來越大的壓力。該公司放棄了臨時中介公司,令工人成為真正員工。在2014年10月,ACI回收工人投票決定加國際沿岸及倉庫聯盟。ACI管理層與與工人選出來的代表委員會進行談判,並達成一個公平的協議。

這個結果大大改善了ACI工人的收入和工作環境。他們以往時薪只有8美元(約62.4港元),將會在2019年升至20美元(約156港元)。工人現在有有薪病假、有薪假期,他們的家人享有醫療保險。工作安全大大地改善,這歸於健康和安全委員會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會議,工人有很大的發言權。

這件事件向我們展示了一條如何減低病病、工傷和防止悲劇發生的道路。聆聽工人、尊重他們組成工會的權利,支持明智的、有效的勞工管理層合作。

回收工人為我們工作,讓我們善待他們,給予他們應得的尊嚴。

資料來源:Alternet: Did You Know That Recycling Can Be a Dangerous Job?

原標題:回收工作危機重重 噁心、咳血和吐出黑色粘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