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三峽人的文化守護運動 促恢復老街鑄鐵地磚

文 / 三峽文資守護聯盟

三峽老街於2006年整建完工後,共有60片鑄鐵磚,其中街頭的30片為老街意像圖最重要的部分,說明三峽100年來的歷史文化、產業發展,是屬於人民的文化資產記憶圖騰,並於2006、2007年陸續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全國首獎與「全球傑出建築金獎」。而本月6日發生的「三峽老街文化鑄鐵地磚刨除事件」,區公所僅以現場通告,無預警拆除老街口前的鑄鐵地磚與石板路,施工前沒有通知任何相關單位與地方團體參與討論,令許多文史團隊、社區營造單位相當錯愕;不但對於地方文史造成了嚴重的傷害、也重創社區長久以來共創共好之目標、打擊新北市推動參與式民主的方向。

105年4月10日,集結三峽在地青年、社區人士、文史團隊、社區營造單位等,共同開會研討事件後續行動,決定聯合成立「三峽文資守護聯盟」,向政府提出訴求,守護三峽珍貴的文化資產,並希望以此事件作為典範,激起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的重視,透過網路串聯、實際連署,發起屬於三峽人的文化守護運動。

目前聯盟共有四大訴求:

(一)恢復該路段石板與鑄鐵地磚,加入交通安全與整體景觀考量再行施工。

(二)市府提出事件調查報告並修正錯誤,公佈決策流程及決策者。

(三)重新規劃三峽老街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範圍,完善歷史街區管理規範。

(四)落實老街徒步區交通管制,加強街區石板路清潔與防滑安全措施。

本聯盟於本月17日,舉辦成立大會,於三峽祖師廟埕廣場,廣邀三峽民眾參與,以公民連署的方式,積極向政府提出訴求,另外以街頭短講方式,讓三峽耆老、文史工作者訴說三峽老故事與闡述老街與文化的珍貴性,也請到各界領域代表,來發表對此事件的關心與支持,如藝術家張又然、勞運界顧玉玲、社造界許主冠等,與三峽鄰近地區的文化守護夥伴,如土城、新店、大溪、鶯歌等地代表,一同為文資守護發聲,最後以文資守護座談會為結尾,希望能以此事件帶動公眾對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並要求政府正視民間團體之訴求,恢復文化資產完整性。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