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烏頭翁社譴責花蓮縣議會暴行

文 / 東華烏頭翁社

東華烏頭翁社長期關注花蓮公共議題。五月四號花蓮縣議會開始進行總質詢,但公開程度不足,因此烏頭翁社員前往議會旁聽並進行直播,卻遭到阻撓、威脅與暴力對待,對此,我們強烈譴責花蓮縣議會與主席邱永双,濫用警察權、蠻橫對待旁聽議會的烏頭翁社員。

為什麼花蓮縣議會竟動用地方警局、工作人員去阻止錄影?警察局又怎麼從保護人民安全的機構,變成議會黑箱的打手?

花蓮縣議會臨時改變議會規則,剝奪了公民錄音、錄影的權力,強行帶離學生,這證明自己拒絕對人民負責、否定了公民應有的權利。烏頭翁社要求花蓮縣議會解釋:錄影如何干擾議會進行?為什麼要抬人?警察受誰指揮驅離直播社員?

身為公民,我們有權監督我們選出的代議士。烏頭翁社進行旁聽、直播是行使最基本的公民權利,今天花蓮縣議會以《錄音錄影管理規則》限縮我們的公民權利,以惡法和暴力手段傷害社員、更是對民主的褻瀆。我們要求修改不正當的法令,讓議會運作更加透明。

花蓮縣議會必須清楚地解釋與道歉其不當行為,並還給花蓮民眾旁聽與紀錄議會過程的權利。我們邀請大家,在禮拜一總質詢進行時,一起監督並直播議會,宣示公民權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