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外稿, 族群

林益仁:總統就職大典的展演,本身就是一場轉型正義的角力

文 / 林益仁(台北醫學大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在總統就職大典展演中飽受批評的「台灣民主進行曲」,其實反映的正是目前台灣混亂史觀的現狀,與其毒舌批評,倒不如認真反省何以致之?如果這確實是一次災難式的展演,那麼又該怎樣呈現,才是好的呢?我認為,這是一個大難題,它考驗著整個台灣社會在轉型正義上要走多遠?走多深?

合唱美麗島,是另一個案例。當很多人唱著往昔的禁歌熱淚盈眶時,原住民夥伴還是有點不是滋味地說:「當你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時,我們卻開始顛沛流離」。其實,當天巴奈唱著曲調是日本歌謠的「黃昏的故鄉」時,她心中的感受應該很多元、很複雜。以原住民的角度來詮釋這首所謂海外獨派台灣移民的聖歌,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意涵。真的,我們是在轉型之中,轉型的過程,非常需要新的反省與新的意義。而我認為新的反省,應該盡量避免排它,這個前提將逼迫我們每個在這塊土地的人要去認識那些陌生的「它者」,因此可降低過度浪漫或是醜化的刻板印象。

總的來說,典禮當天最觸動我心弦的是排灣族小朋友以古調加入唱國歌的安排。合唱團指導老師吳聖穎,依古調改編演唱排灣族的《榮耀頌》,這首古謠在排灣族中有宣告的意思,因為當今出現排灣族血統的總統,族人要給予她祝福和力量。這段吟唱,在熟悉的國歌之前唱出,頗令人驚奇。歌詞訴說著:「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祈求上天,賜下勇氣與智慧,引領她治理這個國家,這是一個榮耀的時刻!耆老說生命要生生不息,就要與自然共融共好。」
b1

隨後,當景美女中與南投高中拔河隊唱出國歌時,小朋友以排灣族語合聲唱和著。我在現場的一個角落聽著,本來熟悉的「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歌詞,竟然奇妙地被孩童的悠揚古調合聲模糊了!而古調則以一種我莫名的內容唱出,此時一種新的意義似乎要迸裂出來似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排灣族的歌詞是後來才得知,它的內容是:「來吧,朋友!我們一起來唱歌,我們齊心用心祈禱,不分你不分我,我們是被人稱羨的國家,團結又合一,沒有人像我們一樣,和諧又相愛,Ila hu!(排灣族語,我們一起來的意思)」

原住民歌詞的意境實在真美!這種安排與構思直接媲美2012年英國奧運的開幕曲「耶路撒冷」(Jerusalem),它是英國詩人William Blake預言式的歌詞,此外穿插了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的歌謠。整個編曲,一方面充滿了反省工業革命帶來衝擊的人文思維,又能涵蓋感動人心,發揚各地區文化光榮的力道。

是的,這次總統就職大典的展演看起來還是一個混亂歷史的大雜燴。但是轉型已經啟動了,裡面有新的意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