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教育

【‪投書‬】課審納學生太民粹? 中一中校長發言令人遺憾

賴彥丞(台中一中校友,曾參與反黑箱課綱學運)

「自己課綱自己審」對學生來說已不是夢了!五月十七日立法院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修正案」,落實課綱審議法制化,首度將學生納入課綱審議大會的代表,「黑箱課綱」一詞可望走入歷史。對於那些參與反黑箱課綱運動的師生來說,這是繼四月二十九日立法院通過撤銷黑箱課綱後,又一次的重大勝利,接下來就等最後一張骨牌倒下–新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已表示將於下周一(五月二十三日)正式廢除黑箱課綱。

消息一出,泛藍的政客立刻氣得跳腳(諷刺的是藍委卻根本沒有阻撓此法案通過),藍色媒體也再度大打「烏賊戰」,這些實屬「正常反應」。令我大感意外的是,母校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在接受報社訪問時竟然也批評此舉「太過民粹」,如此唱和藍營說法令身為台中一中校友的我深感不以為然與費解!

首先,陳校長說高中生審課綱「很奇怪」。對此我想以德國的例子來反駁這個謬論,去年八月,在課綱爭議炒得火熱之時,《商業週刊》刊登專題「德國調課綱 邀高中生一起把關」,提供台灣一個可以借鏡的方向。內文提及,在德國,課綱的制定屬十六個邦的地方政府權力,而各邦制定課綱之相關委員會組成有政府教育部門代表,以及各地教師、學者、民眾,還有學生加入,一個課綱的訂定不只須經過多次研究討論,還需要大眾辯論才能完成。而這當中所有過程都會讓教育的主體–學生,有充分參與其中。況且全教總也援引《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內容表明教育應尊重兒童(聯合國定義是在十八歲以下)表意權。學生參與課綱制定國外早有先例,陳校長說「奇怪」,我看是他自己少見多怪!

陳校長又指責立法委員「把課綱審查看得太普通」。如此昧於事實說法,真不知他到底有沒有看清楚這次修改的法條?從這次新修訂內容中,以民間為主體,讓政府伸手干涉機會大幅降低。並加強各道把關程序,注重程序正義精神,更明訂課審會單一性別委員不得低於總人數三分之一,並應包含具原住民身分者,對性別平等與弱勢族群權益亦都有所兼顧。或許沒有一條法案是百分百完美的,但對比之前編訂課綱的許多不正義,新法規顯然較有保障,仍能看見立法者的用心。

其實,陳校長最大的問題,不在於他是否「忠黨愛國」,不在於他是否缺乏國際觀,也不在於他到底有無看懂這次法條,真正的癥結點是:他太輕忽高中生的獨立思考能力。隨著民主的深化,高中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已漸趨成熟,正因為如此,他們不再只是單純接收課本上的內容,而能勇於批判馬政府把教科書當政治文宣的劣行(如在公民科中刪除「白色恐怖」一詞就是在粉飾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他們充公運用臉書等社群媒體串聯,更是成熟公民意識的展現。荀子《勸學》:「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不正是如此嗎?

對比建中、北一女校方對課審會納入學生議題表達「樂觀其成」之正面看法,中一中校長不明就裡、忽視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民粹說」著實令人相當遺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