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五期|新政府高唱民主進行曲 520後的台灣會更好?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蔡英文選前公開承諾反賭博合法化、處理空汙、國道收費員、約聘僱勞工、TPP、美豬來台等問題,但新政府還沒上台,凖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表示「台灣沒有能耐不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國道收費員批評執政縣市無協助安置,民進黨選前承諾已經跳票?!但另一方面,多位社運領導人物被納入內閣,社運人士進府會,對社運圈的影響是什麼?社運力量是否會被削弱?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台灣真的會變得更好?

焦點議題

01

新政府裝舊靈魂 社運入閣會改變民進黨開發主義思維?
為何表演抗議會引起社運人士的極大反彈?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的徐世榮在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主持人管中祥訪問時表示… (閱讀全文)

 

 

02

總統就職表演大埔、反核標語 民團痛批:民進黨消費、狂妄
「人民的抗爭不是道具,人民的血淚不是表演。人民抗爭不是執政嘉年華!」民進黨今年大選勝利,國會過半,蔡英文當選總統,5月20日將進行就職典禮… (閱讀全文)

 

 

04

「扁朝回鍋肉、社運嫩豆腐」 小英執政前夕「工人國宴」討年資
「民進黨你明天就要執政,再也沒藉口推託人民對你的情求!」5月19日民進黨在野最後一夜,工鬥團體在民進黨部外發動夜宿抗爭… (閱讀全文)

 

 

03

【論壇】陳柏謙:坦然面對蔡英文「收割」社會運動
倘若我們指涉的,僅是這些社會運動中的「符碼」(如反核旗)、「意象」(如拆政府的標語),或甚至更抽象一點的所謂「價值觀」,持平而論…(閱讀全文)

 

 

05

【投書】馬的憲政危機:一個法學博士留下的問題,另一個博士能解決嗎?
結束八年任期,馬英九將於2016年5月20日卸任。綜觀馬英九擔任總統這八年,是是非非在所難免,但以法律人的角度來看…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6

私校漲學費潮來襲 世新學生再抗高層
2008和2014年,世新向教育部要求漲學費都遭拒,今年五月教育部再次公佈「104學年度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案」申請方式,各校需在一個月內備齊企劃書… (閱讀全文)

 

 

07

造假、蒙混、形式主義 KPI摧毀高等教育
高教工會在5月18日於南華大學舉辦「高教工會中正/南華分部成立大會」,選出「大雄分部*」召集人,並針對組織設立的目標進行意見交流… (閱讀全文)

 

 

08

流亡不是罪 滯台藏人要新政府面對
「流亡不是罪!」數十名2008年後來台的流亡藏人至今無法取得合法身分,導致無法找工作謀生、看病得面臨昂貴醫療費用… (閱讀全文)

 

 

09

「無辜的人被判有罪」 鄭性澤:沒有標準的標準不是標準!
司改會於5月13日發起「單車環島:快遞地方司改意見」,5月16日抵達第八站─嘉義,邀請民間司改會羅秉成律師及鄭性澤到台灣圖書室分享救援鄭性澤的歷程… (閱讀全文)

 

 

10

憂「塭仔圳計畫」分期分區開發 反迫遷連線:應重做都市計畫
新北市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計畫」,雖然內政部在4月14日的審議會議結論,建議新北市政府應考量在地居民反彈聲浪,卻也為新北市府「開後門」… (閱讀全文)

 

 

11

澎湖馬糞海膽數量減半 保育志工:搶救多少算多少
澎湖馬糞海膽近年大幅銳減,民間團體發現龍門、虎井等海域已幾乎找不到海膽蹤跡,憂海膽瀕臨滅絕,發起行動搶收海膽復育、種苗… (閱讀全文)

 

公佈欄 & 推薦專欄

BANNER2

BANNER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