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二度勞資調解無共識 華航機師:仍朝端午節集體休假邁進

圖/資料照片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端午節連假在即,準備搭機出國遊玩的民眾得有心理準備,華航機師也將集體休假過端午,因為去年約七成華航國籍機師和華航簽訂協議「保障年度休假116天」,但加入工會的三、四成機師,依舊被欠假。眼看協議即將跳票,桃園市機師工會今日(5/24)與中華航空公司進行第二次勞資調解會,雙方意見分歧,無法達成共識,機師預告,若第三次調解破局,6月9日端午節將集體休假。

「華航把自己當作廉價航空在經營。」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成員、華航機師陳祥麟指出,去年因中國的航空公司挖角、機師工作條件低落、公司管理失當等種種因素,造成飛行人力流失嚴重,但華航仍持續在機師不足的情況下,增加航班,從去年6萬8千架次到今年8萬2千架次,有機師已經被欠假40多天還沒補休。

眼看「保障年度休假116天」約定,將於今年的6月30日正式跳票,工會四月底向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今日進行第二次會議。華航以人力不足為由,希望補休延到10月完成、依照欠假天數比例以 1、1.3、1.6倍的價格,換算成薪水,但勞方認為「休假問題不是金錢就可以解決」也不同意欠假延到10月才能休完。

二度調解雙方尚無共識,機師工會預告6月2日將進行第三次勞資調解,如果最後資方違約,機師們將在端午節集體休假。陳祥麟表示,欠假等勞動狀況已經是十幾、二十年的陳年問題,可是自從去年機師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之後,部分勞動狀況已在今年逐漸改善,這也讓機師們有信心,持續和資方談判,才有機會改變現狀。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