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輔大女宿宵禁廢除 下學期採電子刷卡進出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輔仁大學今天(6/2)上午召開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針對女宿宵禁管理問題進行討論,最後通過四項決議,包含即日起取消宿舍晚歸罰則、落實宿舍自治、劃分宿舍管理人員職權以及105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始採用電子門禁進出。

其中採用電子門禁議題因意見不同而分為甲案、乙案進行投票。甲案為全面開放,以電子門禁進出。乙案則是局部開放,依住宿生意願人數調整開放範圍。表決結果以90比51通過甲案。

為抗議輔大女宿不合理宵禁規定,輔大學生自組「灰姑娘」陣線,於5月30日展開絕食並提出四項訴求,要求校方廢除女宿宵禁制度,做到性別平權;裝設電子刷卡機;明定宿舍職員職權;女宿幹部民主民選。

輔大校長江漢聲昨天傍晚六點半左右出現在絕食現場,與輔大學生會長廖郁雯等學生們對談,江漢聲口頭承諾「不合理的制度要廢除」,詳情待校務會議時討論。

歷經三小時校務會議,輔大灰姑娘提出的訴求終於通過,即日起將不再有女宿住民因晚歸遭受懲罰,下學期開始採用電子門禁。絕食72小時的廖郁雯在訴求通過後含淚向眾人表示感謝。輔大灰姑娘在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會持續監督學校,強調基本人權與性別平權不該以投票、多數決簡單處理。另外也要求教育部檢討全國大專院校宵禁制度的合理性及必要性。

輔大女宿議題抗爭行動,2009年輔大黑水溝社就發起「輔大好宿學生連線校內遊行」,成功爭取晚歸時間自晚上11點延到12點。2014年輔大女宿自由陣線提出「廢門禁、給熱水、還隱私、要自制」四大訴求。2015年輔大學生會對女宿住民進行問券調查,97%住民希望有電子刷卡制,當時校方召開臨時會後仍維持宵禁。同年輔大女宿自由陣線展開校內連署活動,獲得2000份以上連署,但校方不予回應。今年輔大學生會多次在校內會議提案,校方回應10年後或許有可能廢除宵禁。輔大學生長達七年接力抗爭終於在今天獲得校方承諾。

相關報導:
絕食第三天 輔大灰姑娘赴教育部陳情
是性別問題,更是階級問題! 「輔大灰姑娘」採訪側寫
拒絕性別與人權受壓迫 輔大學生絕食爭女宿廢宵禁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