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高雄要建石化專區? 環團:高雄市民都同意了嗎?

文 / 公庫特約記者張己廉

高雄市議會於5月31日舉辦「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與會,會中針對石化產業發展與環境平衡、大林蒲遷村議題進行討論。雖然與會官員認為石化專區能促成台灣經濟成長率的提升、帶動當地就業機會,但民間團體認為石化產業將會造成高污染,要求政府應嚴格取締石化污染源,甚至反對高雄石化專區的設置。

石化專區才能自主掌握石化產業?

高雄港務公司副處長蘇琴專表示,為了配合市府於2000年提出的亞洲新灣區政策,遷移高雄舊港區石化碼頭,港務公司計畫將位於高雄港的中島商港區石化產業搬到鄰近的洲際貨櫃中心二期。他表示,此計畫是為了規劃一個石油化學的儲運中心,並沒有「石化專區」這個名詞。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胡以祥反對石化專區的設置。他認為,石化產業者可以去海外投資,不須在台灣進行塑膠原物料生產,改從海外將已加工的原物料運回台灣,製造高附加價值的加工品,以降低汙染。不過,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任秘書呂德育則認為,保持石化原料生產不受他國控制,是大眾皆有的共識。他解釋,石化專區的想法,是在高雄氣爆兩個月後,於2014年10月由中央政府提出。他表示,倘若現有的石化產業能夠提升產值且讓環境更好,他是支持的。

13334318_1358283940855032_1309124048_o.png

高雄市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張文欽以及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綜合計畫組組長郭榮哲皆認為,要將石化產業做良好的整體規劃,才能與世界競爭。郭榮哲表示,高雄石化產業目前有一項重大的問題為產業設置過於分散,導致管線與槽車長期在市區內流竄,有安全上的疑慮。他也說,將汙染物在特定地區進行集中處理,是未來的目標。他認為,一面金牌勝過十面銅牌,在全球化贏者全拿的趨勢下,集中產業資源是必然的。「石化與鋼鐵的產值是破兆的,高雄的未來是建立在產業優勢上的。」不過,高雄市議會議員黃柏霖認為,石化業確實有助於高雄的經濟發展,但高雄人平均歲數少台灣人一歲,小港地區平均少台灣人兩歲,是不是要繼續犧牲高雄人的健康來成就台灣產業發展,這是高雄市府必須重視的。

13313554_1358283950855031_1612564967_o.png

高雄市議員黃柏霖

關於石化專區的設置,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文彥表示,首先,需確立汙染物的處理技術上必須成熟;其次,各家石化廠的總公司必須設置在高雄境內,除了可以增加財稅,同時也透過讓產業管理者鄰近汙染源,來改善未來各石化廠在處理工業廢棄物的效率;最後,吳文彥認為大家要面對現實,因為汽油與塑膠袋等石化產品已大量融入大眾日常之中,但找出民生所需與石化產業發展之間的平衡。他認為,要將石化專區設置的環保標準拉高,促使業者增加工業廢棄物的循環利用,才能避免工業區換地方設廠,季風卻仍將汙染物吹回來。他建議參考王永慶在美國德州的做法,企業要回饋社會,不可只讓人民承擔社會成本,希望政府與企業可以拿出誠意。

13334731_1358283930855033_1178473136_o.png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文彥

設置石化專區 真能平衡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

高雄市環境保護局專門委員郭景勝表示,如果計畫興建於大林蒲的石化專區確定要設置,那麼前置的環境影響評估,與後續的汙染追蹤調查都是環保局的責任。對於目前大眾所關心的汙染情形,他表示,市府在去年有一項評鑑計畫,搭配正在執行的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藉由收集高雄總體石化業者的汙染係數與控管,能夠有效改善環境汙染。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則回應,能源與產業轉型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她認為,本次議會的議題設定是「先射箭再劃靶」,她也質疑高雄市政府:「已經要設石化專區了嗎?我們真的需要石化專區嗎?高雄市民都同意了嗎?」王敏玲指出,位於大林蒲附近的中油大林廠,就是高雄市的第一大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排放源,時常發生公安意外,在現行的狀態之下,又要如何期待它轉型成高值產業呢?「空氣汙染源不解決,要遷去哪裡呢?」石化專區的設置與否,不只是大林蒲進行遷村就可以解決的。

然而支持設立石化專區的中油大林廠員工吳鎮瑋則說,台灣的石化業發展歷史悠久,只要將舊的設備更新,自然能夠解決問題,不需要將產業外移。此外,他也以青年就業的角度出發表示:「石化業基本薪資有45k,石油與煤製造業有到70k,蓋公園沒有產值阿。」

13340391_1358283937521699_982726756_o.png

中油大林廠員工吳鎮瑋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四年前已開始關心高雄外海填海造陸的南星計畫,近年不斷呼籲高雄市政府做地方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但在工業污染最嚴重的地區,所做的相關調查卻非常少。她表示,根據環保署設置的空氣品質測站,大林蒲地區空氣中的致癌物比雲林的台西、麥寮還要高三到五倍,當地居民已經受到非常嚴重的污染了。她希望高雄市議會能夠爭取更多空汙基金,提供相關報告,讓居民能夠了解實際情況。至於南星計畫的填海造陸的問題,陳椒華說,海平面未來有上升的趨勢,填好的陸地是否堪用?拿鳳山丘陵來填海,符合經濟效益嗎?她認為,做石化專區就是汙染擴張,先停止汙染擴張,並做出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若檢驗標準過不了,政府就應該果斷放棄計劃。

大林蒲是遷村?還是滅村?

大林蒲受到中油、台電與南星計畫等三面工業區包圍,未來規劃的石化專區將堵住最後一個往外的通道。原考慮將石化專區設置在填海造陸的外海上,但因土地面積不夠,高市府即考慮大林蒲地區,是否遷村便成為各方討論的一項重大議題。

13444389_1550749011895636_1106450310_n

高雄市市議會議員王耀裕表示,在先前質詢經發局時看見完整的石化專區規劃圖,發現整個沿海地帶皆被納入,從大林蒲一直延伸到林園區,「現在大林蒲要考慮遷村,那林園區沿海是不是也要擔心呢?」他希望政府可以審慎評估,不要大筆亂揮、恣意圈地。高雄市地政局土地開發處分配科科長薛信男與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文彥也舉過去紅毛港遷村議題,持續進行了近38年,茲事體大,倘若未來真要設立石化專區,大林蒲的遷村問題要如何解決,必須要有地方共識。

身為中油大林廠員工同時也是大林蒲當地居民的吳鎮瑋以及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胡以祥皆表示支持遷村。胡以祥說,未來大林蒲地區的產業規劃環境,幾乎可以確定已不適合居住,遷村後可蓋成公園等公共設施,且南星計畫的填海造陸是對未來產業的長期規劃,故他支持遷村。吳鎮瑋則說,當地有八成居民贊成搬遷,政府應立即有所作為。

另一方面,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大林蒲里長洪富賢以及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皆表示反對遷村。

「只有滅村跟建村而已,政府可以複製一個大林蒲給我們嗎?」大林蒲里長洪富賢表示,支持陳定南的做法,應把石化產業完全趕出地方。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提及,陳菊市長曾有「沒有遷村就沒有石化專區」的說法,讓她感覺石化專區勢在必行,卻沒有完整的配套方案來處理遷村事宜,「陳菊,話不要亂講!」她希望,辦理石化專區的相關單位人員來當地體驗一下汙染環境。「經濟發展要環境保護、全民社會共享,不要遺漏我們!」

13323912_1358283944188365_575564421_o.png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

儘管政府方面不斷表示石化產業將有助於地方發展,在大林蒲住了70年的金煙囪文化協進會發言人陳玉西卻認為,大林蒲的地方發展一年比一年差、土地價格也完全沒有上升,「四十年前公告就是三萬塊了,到現在還是一樣,我們完全沒有生存財產權與居住權阿。大林蒲都已經要遷村了,還要有石化專區嗎?不處理汙染源,不管遷去哪裡都是一樣的。」

13313422_1358283934188366_1207192026_o.png

面對遷不遷村以及是否於此處設立石化專區的爭議,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則建議高雄市政府成立一個跨單位小組來處理大林蒲是否遷村、以及配套研擬的相關事宜,評估現況,以保障當地民眾的居住權與財產權。目前中央與地方皆是民進黨執政,他希望,彼此可以合作,提供足夠的資源來辦理此事。

13323932_1358284350854991_1073887584_o.png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