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14所大學申請漲學費 學生疾呼教育部全面凍漲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教育部在5/30公佈14所申請調漲學雜費的學校名單,漲幅約從600元-2500元不等。「大學不是開學店,學生不當ATM!」由各校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5月31日前往教育部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鼓勵大學漲學費,反對黑箱審議各校調漲案,要求公開會議程序、審查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同時訴求教育部應修改《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部分「漲學費條款」,全面凍漲學費。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發言人程同學表示,今年4/12教育部主動發文告知各大學學雜費調幅,根據的是《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5條,等於是鼓勵各校調漲學雜費。各校向教育部申請漲學費前,必須依法在校與學生進行公開程序,然而已陸續傳出許多校方避開學生參與流程,甚至曾發生世新大學漲學費說明會上,學生參與說明會被校方人員暴力驅逐。中原大學則是先審議漲學費、後通知學生,輔大、淡江、金門沒有根據法定流程做決策,許多學校透過不公開會議紀錄、倉促程序、阻止學生發言等方式迴避學生參與。
160531-2 (2)
校方說漲學費是因為沒錢 但是盈餘還滿多的

反教盟統計,許多申請學校以「經費拮据、多年未漲」為由申請調漲學費,然而許多申請校方都有巨額盈餘,並非沒有錢。例如:中原大學校產累積13.8億元,樹人醫專4年來盈餘有4.5億元,輔大資產累積有1億3000多萬,長庚大學總資產高達437億元,世新大學淨獲利1億4200萬。

160531-2-5

圖片來源:反教育商品化聯盟facebook

5/30後即將進入教育部審議各校學雜費調漲案。各校流程不足以外,連教育部也不公開審議程序。反教盟表示,去年已多次來到教育部要求公開審議程序、審查委員名單及會議紀錄,過了一年仍「什麼都沒看到」。為此,反教盟抗議:「高中都能審課綱,大學更要破黑箱。」

法規留後門 讓外籍生、進修生「方便漲」

再者,雖然各校要申請調漲必須經過一般程序,但是在《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6及16條中,博士班、進修生及國內外合作專班學生學費調漲不需要教育部審核,只要各校報核備即可,等於「要怎麼漲都可以」;外籍生學費不受辦法管理,與本地生脫鉤。

反教盟指出,私立學校申請調漲占多數,顯示高教資源不足並分配不均,迫使各大學漲學費填補不足資源,甚至教育部發文鼓勵漲學費,「我們認為教育部有提供及重新分配教育資源的責任,放任各校調漲只會加速教育商品化問題,導致更多弱勢或不符市場導向的科系被淘汰。」反教盟表示,教育成本應由社會共同負擔,在資本主義社會下,學生畢業後進入市場就業,使用高教人才,享有教育成果大部分是企業,教育部應課徵資本利得。
150531-2-2
學生在校監督校方程序 經常迴避學生參與

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學潮」社團的游同學表示,校方表示12年來未調漲,物價指數節節高升,強調有漲學費的必要性。然而學生及家長也同時面臨物價攀升之苦,校方在沒有積極開闢其他財源情形下就要轉嫁學生?

校內進行關於漲學費的程序大有問題,事前就應該及早釋出的財務資訊、學雜費調漲後進用計畫等資訊,直到校內舉辦公開說明會前都沒公開,導致說明會上學生跟校方處在資訊不對等狀況,只能單方接受校方簡報資訊。「原意應該是與校方的意見交流,卻變成學校的政令宣導。」520當日校方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在全體學生代表都反對的情形下仍通過調漲案,「高師學潮」發起連署,希望能退回程序瑕疵的調漲案。

義守大學反漲學費聯盟的許同學表示,校方漲學費的合理性不足,號稱七年沒漲,盈餘卻穩定增加?他指出103學年校方的經費還比102年增加1.2億元。校方預計漲學費可多收入6000多萬,但沒漲學費前就有盈餘。

第二,各系漲幅差異在0-3.5%,約600元-2500元之間,校方未給明確交代。以這次調最高的「學士後中醫學系」,校方稱因為學校沒有其他醫學相關系所可分擔成本。許同學認為,馬偕、輔大新成立醫學院的學費也沒比義守高,校長卻在說明會說「醫學院畢業後可獲得高收入地位,現在多收的學費不過是參加一次婚禮的費用。」,令人傻眼。許同學說:「不是反調漲,而是反沒有理由的調漲。若成為常態,日後就會用同樣的理由漲學費。」

許同學更說,校務會議還沒開就已經訂下公開說明會時程,只在校本部舉辦一場。分部只能視訊參與,調漲最高的系卻是在分部。「明明是校務會議後決議才能跟學生說明,都還沒開之前就一定預知會通過?調漲學費決議早內定好了,一切為了做樣子給教育部看。」
160531-2 (1)
長庚大學庚云社的林同學調查校方歷年收支,由於長庚有台塑企業支持,企業不給錢,受眾收入減少,因此轉嫁學生?然而長庚學生許多畢業後進入長庚企業體系工作,由台塑相關企業享用教育成果。林同學也指出,102學年財務支出增加4億元,是因為學校用校務資金去投資股票,股票規損減資,變相要學生幫忙賠錢,感到相當不合理。

程序方面與他校如出一轍,在說明會時副校長表示,說明會上不就調漲學費內容跟使用辦法做討論,已是既定目標。不管學生反對意見,校方還是會跑完流程。

從新生開始漲學費 入學前就被扒一層皮

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許同學說,已連署800位學生反對漲學費。勞權小組認為,漲學費抗爭不單是學生事情,更關乎全台基層家庭。政府及資本家聯手推動教育商品化,把負擔壓在基層家庭上。他們賺大錢,減少公共開支,與其他國家刪減工人階級社福、醫療、退休、保障是一樣的事情。因此反對教育商品化抗爭與勞動階級鬥爭密不可分。
150531-2-1
淡江大學五虎崗社的葉同學氣憤的說:「淡江破全台首例,只漲新生!因為新生還沒入學,在校沒有代表,沒有人為他們發聲。他們入學前就活該被扒一層皮?學生比較臭賤嗎?活該被學校揩油?」他也對校方表示「賺1400萬就是因為漲境外生學費而來」感到不滿,他認為難道外籍學生就低人一節嗎?遠赴台灣來念書就該被剝削?

教育部未承諾公開審議

150531-2-4

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

高教司綜合企劃科科長李惠敏出面回應,教育部將依法審核各校申請案,各校必須符合財務指標、辦學綜合成效指標等要件嚴格審查。面對反教盟從去年要到今年的審核小組名單、會議紀錄等,要求今年研議過程更應該要公開透明,李惠敏僅說會從嚴審核,會公開審審查委員組成比例,並有三位學生代表,再評估會議紀錄是否公開。然而反教盟希望教育部實質承諾未果,李惠敏離去時引發學生不滿阻擋。新教長潘文忠5/30在立院被立委質詢時曾表示,現在非漲學費的好時機,會依照現有機制審議漲學費,反教盟呼籲教育部長應表態全面凍漲。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