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全球化, 投稿, 農業

曹啟鴻,給問嗎?

圖片來源 / 胖卡 ADCT

文 /  陳曉琪(國立台南女中學生)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先生日前表示台灣很可能要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引起了軒然大波。曹先生表示這是台灣為了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必須作的妥協,自己無法阻擋,讓人不禁想問,讓國民犧牲健康妥協難道是合理的嗎?無視台灣豬農的心聲難道是對的嗎?在這個會影響到全體國民健康與整個台灣豬隻養殖業的重要議題上,希望新政府能更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上考慮,阻擋瘦肉精美豬的進口。

由於台灣人吃豬肉的頻率比吃牛肉要高得多,食用瘦肉精美國牛與瘦肉精美國豬是在健康層面上是完全不同的等級。瘦肉精是一種動物用藥,主要功能是加強脂肪的分解與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由於能降低成本,在美國的養殖業中被大量使用,相較與早一代的瘦肉精曾因疑似造成食用的人群中毒而被許多國家禁用。現在的瘦肉精因為殘留量較低,尚未有確定因為其而引發疾病的先例,但因有著違反自然的瘦肉作用,瘦肉精有著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就算進口的肉類有管制瘦肉精殘餘量,對於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孕婦和無法代謝瘦肉精的18個月以下的嬰兒來說,危險性仍非常強,且普通人長期食用會帶來的危害也無法被估計,台灣人大量食用的豬內臟更是瘦肉精藥理主要作用的地方。

由於食用豬隻的頻率不同與吃內臟的習慣,台灣人吃瘦肉精豬隻的風險比美國本土的人要更高。若認為台灣人只要願意花錢買台灣豬就可以在美豬開放進口後透過產地標示來避免風險,不免太過樂觀,在瘦肉精美豬進口之後,並不是消費者不想吃就不會吃到,台灣人可以花更多的錢為自己和家人買不含瘦肉精的豬,但無法阻止便當店、小吃店、路邊攤,甚至學生餐廳等業者使用美豬,畢竟那不犯法又能降低成本,此外,開放進口後那些標示「本店不使用美豬」或是「本店使用國產豬」的店也不一定能讓那些不想吃到瘦肉精的消費者安心。

開放美豬進口後會給台灣豬農帶來的衝擊也讓人擔憂,1997年以前,台灣豬肉每年出口超過五萬噸,當時日本就是台灣最大的豬肉出口市場,豬農的生計穩定,但後來因口蹄疫爆發,1998年台灣從豬肉出口國變豬肉進口國,出口只剩一千多噸,日本也開始禁止台灣豬進口,使台灣豬農被迫將數量龐大的豬轉在國內販售,國內豬隻因此變得供過於求,這項問題到今天都沒有獲得解決,再加上國際飼料價格高昂使成本居高不下,豬農本就過得辛苦,含瘦肉精的豬隻成本又極低,進口後將近一步拉低國內市場豬肉價格,降低本土豬農獲利空間,讓台灣豬農的處境更加艱困。

曹先生提出的解決方式是嚴格取締台灣豬農違法使用瘦肉精,使台豬與美豬做出市場區隔,但台豬無法出口,國內市場又沒有變大,就算台豬成功地與美豬有了市場區隔,豬農的處境也只會比現在更糟,畢竟還是會有一部份對台豬的需求會被低價的進口美豬分掉。有些專家學者提出可以透過改善整個台豬生產環境,用環保和科學的方式來降低成本、解決口蹄疫問題並提升台豬品質與國際形象,讓出口台灣豬來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就我看來,這些都是可以做也必須做的事,但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心力,若認為可以用這種願景來解決目前美豬進口會帶來的影響,無異於天方夜譚。

前幾年瘦肉精美牛進口的問題也爆發了巨大的爭議,當時民進黨立場鮮明的高舉反對旗幟,要求瘦肉精零檢出、要求先考慮食安而非經貿、言詞激烈得痛批執政黨進口瘦肉精牛肉是黑心、無能,如今民進黨剛藉人民的支持打贏選戰,難道不應該貫徹這個立場,為人民福祉努力,拒絕危害更大的瘦肉精美豬進口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