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南鐵地下化內政部大會 一位陳奶奶的訴求

文/陳奶奶的孫子

「噹!噹!噹!」 黑黃相間的一直線伴著平交道的鈴響降下,在與地面恰巧平行的位置止住了。恍如那仍上下不停晃動的黑黃色柵欄,此刻內心是如此雀躍,我的迫切期待終於要有了回報;漸強的軌道摩擦聲和自軌道蜿蜒處探出的火車頭將我的情緒推上高峰,隨即節節車廂自身邊呼嘯而過。

「是自強號耶!」按耐不住興奮的我拉高分貝喊道。

阿公用他粗糙溫暖的大手撫摸我的頭以作答覆。

「該回家吃飯囉!」

若談到兒時回憶,我一定會憶起這一段。以前真的很喜歡阿公帶我到平交道前看火車。

還記得在我上小學前,每逢夏日總會到台南阿公阿嬤家住上兩三個星期,這些時光便在我的腦海中刻下許多珍貴回憶。諸如年幼時頑皮的我常爬上爬下的旋轉樓梯;即使暑氣逼人,踩在腳底仍冰涼舒適的黑色大理石地;抑或陳列在架上令我不禁想拿起來把玩來自世界各地的珍稀紀念品,還有無法忘懷這棟房子獨有的特殊香氣 ── 一抹暖洋洋的溫柔。

然而,四年前知道這個家將要被台南市政府徵收拆除。當我初聞這噩耗,我的反應大概同多數剛失去至親的人們一樣,無法相信將有數具冰冷的鋼鐵巨獸闖入家園大肆捶打,打垮了一直支撐著整個家庭的梁柱,也徹底碾碎了刻滿與這個家共度點點滴滴的碑銘。

接著我想起阿公阿嬤,他們同這個家共度數十年光陰,這個家是他們一磚一瓦築的,是他們撐起的大傘,阻擋了多少來自外界的風雨;這家是阿公阿嬤生的根,茁壯了我們的大家庭,歲月推移,我們與這個家的鏈結穩固堅強。 如今卻要無情地將其鏟起。

抗爭開始已經快四年了,幾年來阿公阿嬤真的很徬徨,恐慌那長年的歸屬將遭掠奪,未來又何去何從? 昔日硬朗的阿公雙眼炯炯有神,現今卻陰翳黯淡而鬱鬱寡歡,已然歷盡滄桑的雙肩又如何擔下這份沉重的恐懼與壓力? 一路扶持阿公的阿嬤也十分無助,她只是想保住一個歸屬,即使快筋疲力竭依然堅強挺住。

像阿公阿嬤這樣年長的受災者其實還有很多,希望這段影片能喚醒各位市民同胞內心的真善美,別再漠視這些受難卻不屈的長者。

延伸閱讀 【南鐵東移故事集 2015.05.14台南都委會通過前陳奶奶陳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