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高雄氣爆之後 還要石化產業嗎?∣ 公庫電子週報第四十八期

電子報BANNER

焦點對談

高雄氣爆,是台灣的荒謬悲劇,因為經濟發展,我們犧牲了健康與人命。事到如今,這些管線並未完全透明,更沒有全面移除,但設立「石化專區」的說法仍然不絕於耳,這是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大林蒲,是「石化專區」是考量地點之一,但此地已有大量的私人工廠與國營企業進駐,沿海工業區阻隔了大林蒲與旗津港的通道,中鋼廠區則阻斷了地方與市區之間的連繫,當地受到的汙染物占了整個高雄市的八成,沒有受惠於工業區,卻承受了過大的汙染,大林蒲地區成了一座被經濟奇蹟排除在外的孤島。若是真的設在此地,大林蒲的居民又該何去何從?

焦點議題

01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2014年發生高雄氣爆事件後,「石化專區」的構想在中央開始萌芽,地點計劃選在已被工業區三面圍繞,只剩西南邊有乾淨空氣可呼吸的大林蒲、鳳鼻頭地區… (閱讀全文)

 

02

高雄要建石化專區? 環團:高雄市民都同意了嗎?
高雄市議會於5月31日舉辦「高雄石化專區與產業發展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與會,會中針對石化產業發展與環境平衡、大林蒲遷村議題進行討論… (閱讀全文)

 

03

高雄烈日抗空汙 環團要求停止汙染產業
6月5日世界環境日,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及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反國道七號自救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等數十個環保團體發起「顧健康 疼囝仔 反污染」大遊行…(閱讀全文)

 

04

「脫口罩!找藍天」pm2.5短片首映 學者:小英政府要看
「這十幾年來,是夏天南風刺鼻的臭味讓我們恐慌;這幾年來,是因為我們周遭這麼多人肝癌、肺腺癌,這些親朋好友讓我們恐慌。」和雲林六輕距離不到十公里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村民…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05

反對重啟核一 學者:為供應不到2%電力,不划算!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拋出「核一廠在不延役的情況下可啟用」的想法,疑似違背民進黨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的理念,引發軒然大波。反核團體怒批,誤以為現在還是國民黨執政、乾脆投票投到海底好了… (閱讀全文)

 

06

端午連假不停歇 華航空服員「再熱也要罷工投票!」
「再熱也要罷工投票!」端午連假氣溫炎熱、暴雨驟降,依然澆不熄華航空服員的怒火。拒簽資方要求的勞基法84-1條約定書、反對強制桃機報到,壓縮工時… (閱讀全文)

 

為什麼要支持空服員罷工啊?!07
空服員、機師是許多人嚮往的工作,只要招考,鐵定大排長龍,雖然加入這行未必真能從此魚躍龍門、飛上枝頭,但至少受人欣羨… (閱讀全文)

 

08

《集遊保障法》待朝野協商 民團呼籲警政署要開放
今年新國會積極審查《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5/12時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達成改名為《集會遊行保障法》的共識,卻仍保留「安全距離」及「強制排除」等條文… (閱讀全文)

 

09

曹啟鴻,給問嗎?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先生日前表示台灣很可能要進口含瘦肉精的美豬,引起了軒然大波。曹先生表示這是台灣為了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必須作的妥協,自己無法阻擋,讓人不禁想問… (閱讀全文)

 

10

【獄卒人生】命運青紅燈?
「有個新收的在鬧,」中央台主任用力揮著手:「快快快!」… (閱讀全文)

 

 

11

美畢業禮致辭:取消遺產稅造成高學費
恭喜各位大學畢業生!你們踏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你和你的父母都應該為你的成就而驕傲——但很抱歉你的「成就」伴隨著代價:比起過往任何一個世代,目前制度將學生榨壓得更狠更盡…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教室外的公民課(BANNER)

鬆餅

公告欄

公告欄2

7

 

取消訂閱按鈕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