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周于萱:這是台灣勞工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

文 / 周于萱(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

日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於6月24日零時起正式罷工,並且發佈罷工宣言《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文中提到資方片面變更報到地點,要求員工簽署84-1責任制,讓空服員失去休息時間、失去勞基法的工時保障。

罷工宣言中的一段,更是直接點出台灣就業環境普遍存在的問題:高工時、過勞的剝削,我想應該是深深打入所有台灣勞工的心坎裡:「空服員並不貪婪,我們只知道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每個工人可以作自己的時刻,是一個真正像人的時刻,而作為空服員的我們只希望像人的時刻,可以更多一點。」

台灣的服務業普遍狀況都是如此,例如百貨公司的專櫃人員

百貨公司開店到閉店的時間通常高達10小時,如果不是跟其他同事排早晚班,單人櫃一整天站下來(目前仍有許多百貨公司違法,未提供坐具預防專櫃人員長時間站立可能引發的職業病),腰酸背痛不說,百貨公司以各種規定、罰則要求專櫃人員必須隨時待命等候顧客上門(不得隨便離櫃),使得專櫃人員連吃飯、上廁所都膽顫心驚。閉店之後還要整理櫃位,甚至盤點物件,等到真正下班離開已經是深夜。

試想,一天只有24小時,卻每天8-12小時都在工作,還能有什麼樣的生活品質可言?除了單日工時普遍過長之外,台灣人每年的休假日數也正面臨重大危機。

去年(2015年)立院修改《勞動基準法》將雙週84工時降為單週40,號稱接下來全台灣勞工就能週休二日,但勞動部也同時以採取配套措施的名義,修改《勞基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無視勞工團體及工會的抗議,在多次的拉扯之後,立法院不予備查,總算是勉強擋下減少7天國定假日的決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府提出的《勞基法》「一例一休」的配套,將多出的1天「休息日」定義為可供資方任意排班的日子,這對縮短台灣勞工的超高工時根本毫無幫助,反而是開了後門給老闆,讓員工的工時更彈性,而勞工實質領到的薪水更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歷經23小時罷工成功,阻止空服員落入勞基法84-1責任制長工時的困境,也振奮了台灣的勞工運動。但台灣勞工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還沒結束,在此呼籲所有青年勞動者站出來,不論你是打工族還是全職工作者,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這就是我們現在及未來的勞動處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