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罷工宣言

文 /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首先,這份罷工宣言,想先對未來的空服員說幾句話。

不論你們是2030年,還是2040年工作的,不論妳們的勞動環境到時候如何,但如果有一天決定罷工或走上街頭,我們將以今天的決定和罷工行動承諾,不會成為資方的替代性勞動力,不會要你們知足就好,不會數落你們不顧公司形象和尊嚴,因為我們知道,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是員工,當員工權益完全遭到漠視時,今天的我們和明天的你們就有責任站起來推翻一切,甚至包括不幫工人講話的工會。

接下來,想對所有台灣受雇者說,請支持空服員打這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

在這個資本家狂妄發言的時代,有人高喊加班有益身心健康,有人說想放假的人不會有成就。休息,對21世紀的台灣受雇者竟是那麼困難,這場罷工,就是一個對於休息時間的鬥爭。桃園報到,就是讓空服員無形中失去休息時間,在同樣時間中必須飛更多班次。84之一,使空服員不受勞基法中的工時保障,連在飛機上的休息時間,華航公司都想要從工作時間裡扣除,許多人以為我們光鮮亮麗,但是一個月保障不到8天休假,清晨兩點到五點的紅眼班機,都折磨著我們的身心。空服員並不貪婪,我們只知道休息是受雇者不被雇主擁有的時刻,是每個工人可以作自己的時刻,是一個真正像人的時刻,而作為空服員的我們只希望像人的時刻,可以更多一點。

現在,台灣正為了縮減工時,國定假日是否維持19天的爭議,吵得沸沸揚揚,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願意成為這場戰爭中勞方的先鋒,告訴資本家,告訴國家,台灣必須告別長工時的過勞時代。

這篇宣言結束時,罷工就要開始了,如果這是一趟航行,也是一趟沒有安全指引,逃生演練,甚至不知道目的地的航行,可能我們在苦撐一個月後勝利,為空服員的權益作出些許累積,也可能在24小時後就被打敗,印證華航企業內雇主力量的牢不可破,但無論如何,2016年6月時,有2535名空服員投下的罷工同意票,為自己的休息時間與尊嚴而戰,就表示這是一趟我們共同決定前進的戰鬥,可能這場戰鬥會影響機場運作,讓很多人不方便、讓很多人不愉快,但還是請所有台灣人民給予諒解與支持,再幾個小時,蔡英文總統就要進行任內首次出國參訪了,即使我們沒辦法真的造成蔡總統無法出國,但工會認為總統也是國家的其中一個人民,沒有必要避開她出國的時間,在此誠懇地呼籲蔡英文總統,能正視她順利出訪背後是多少勞動者的付出,能以總統的權責真正改革華航以及所有國營事業中的剝削與過勞問題。

再次強調這場戰鬥會影響機場運作,讓很多人不方便、讓很多人不愉快,但這是爭取合理休息時間與勞工尊嚴的重要戰役,請大家諒解、支持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罷工行動,謝謝大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