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

籲停止製造逃逸外勞 移工盟陳情

run在台灣有上萬名移駐勞工,因為長期受到雇主壓榨,沒有自由更換雇主的權利,必須面對逃跑的命運。國際移工日(12/18)前夕,來自菲律賓、印尼、越南、泰國的外籍勞工,以全身黑衣的裝扮,向台灣政府表達抗議!
一起聽聽移工朋友從越南飄洋來台的生命歷程。

現行外勞政策ㄧ昧限制外勞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並且無法解決仲介自海外超收仲介費的問題;同時從事家事服務者未能受到法律的保障長期遭受剝削,身障家庭的喘息服務隻字未提;加上居留屆滿三年必須出境等等政策上的缺失,是外勞鋌而走險的主要原因。因此,行蹤不明外勞是台灣惡法下的犧牲者,而不是麻煩製造者。

「移工聯」強調:現行外勞政策是造成行蹤不明外勞的主要原因,提出兩項陳情要求:

一、2010年12月10日二大國際公約施行細則公布滿二年之前,應修改外勞政策,讓外勞得以自由轉換雇主、取消外勞居留年限、立法制定「家事服務法」令家務移工得以休假。

二、上述外勞政策尚未修改前,應針對現有行蹤不明外勞,應進行全面除罪,取消逾期居留罰金與重新入境的管制記錄,以利逃跑外勞脫離地下化生活,得到人身保障。

延伸閱讀─ 阿娥的故事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