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一個大學生的絕食聲明——給年輕人們

文 / 陳宗欣(成大零貳社成員,工會秘書)

七月盛夏,學生假期開始不久,這是很多大學生自由探索世界、恣意奔放青春的時刻。然而與此同時,九百多萬名台灣勞工的休假權益正被剝奪,這發生在勞工工時世界第三高、有「過勞之島」稱號的台灣。

一個月前,震撼全台的華航空服員罷工贏得年休123天假,勞工打了場勝仗。但是現在,靠攏財團、漠視勞工的民進黨政府打算以「一例一休」為由犧牲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粉碎123天休假權益。

今日,勞工們只能用身體作為武器,走上絕食一路了。而我,選擇以學生身份加入絕食抗爭行列。

今日我以絕食抗爭,決非因為我多特別,而是我堅信,學生與勞工的距離並不遙遠。我們多數就是未來就業市場的勞動者,我們現在可能正做著兼任助理、服務業等工作,我們面對的,是青年貧窮化的未來。台灣未來勞動條件是改善,還是崩壞,與我們習習相關。而我們美好的未來,正被慢慢吞噬。

我們的未來,我們要自己奪回來。這不只是口號,這是我兩年來參與勞工議題看到的真實景況。

我所屬團體「成大零貳社」接觸的校內外包清潔工,是沒有任何特休假、國定假日、領最低工資、被外包制度層層剝削的人。我兼職協助的桃園環保局清潔隊員,身處每年超過一人因職災死亡、雇主罔顧職業安全、加入工會被打壓的環境。勞工是人,但在極度不對等的勞資關係裡,很難活出人的尊嚴。這不是特例,它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每個勞動場域、在你我周遭、在你我的未來。

我們能怎麼辦呢?美好的未來不會主動朝我們走來。此刻,我們就站在能否擺脫過勞命運的路口。我們就在一場攸關你我未來的戰鬥。

戰鬥吧!年輕人們!停滯不動,就輸了。美好的未來是假的,世界排名第三的工時才是真的。我們只能奮力往前進,所以請用你們的方式,加入這場123天假的戰鬥。贏了,就是我們的。

標籤: ,